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整机商大比拼】Vestas与GE的功率提升方案

2014-08-20 10:04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运维风电功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丹麦风能咨询公司MAKE咨询在近日公布的《全球风机运维报告2014》中预测,未来6年,国际风机运维市场将按照10%的年均增长率增长。虽然欧洲仍将是风电运维的最大市场,但亚太地区风机安装量增速很快,会成为未来10年风机运维业务增长的主要地区。

同时,MAKE咨询指出,虽然全球风电运维市场的体量正在扩大,但从事这个行业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差异却很大。面对竞争,一家公司想在风电运维市场竞争中胜出,必须在定期运维、远程监控、技术支持、备件供应、组件升级等服务方面有过人的能力。一般来说,前期的工作,如定期维护的盈利空间都不大,而后期的服务,如组件升级往往是盈利空间很大的业务。

有计划的运维服务市场逐渐成形,在全球范围内,新的服务供应商正大批涌现。许多大型风电开发商已经组建了自己的风电运维队伍,他们所采取的方式往往是培养内部的服务部门或者是直接收购独立的服务提供商。这些风电开发商自有的风电运维队伍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可以给独立的风电运维服务商提供压力和动力,也会敦促设备制造商不断优化自己的设备和服务。

全球范围内,风机制造商也正在追逐风电运维市场的机会,并正在积极寻求风机出保质期后的服务协议。风机制造商们的竞争优势在于,他们拥有先进的风力机知识,专有的升级服务和独家的备件,这也成了他们推销自己售后服务的王牌。

为了提升已有机组的发电功率,各个整机商纷纷推出相应的产品服务,下面分别简单介绍下Vestas和GE的两种不同的功率提升方案:

Vestas PowerPlus™技术

Vestas PowerPlus™ 由三项具体措施组成:

功率升级》Power Uprate (V82-1.65 MW, V90-1.8 MW and V100-1.8 MW);

扩展切出风速》Extended Cut Out (V90-3.0 MW, V100-1.8/2.0 MW);

气动升级》Aerodynamic Upgrades (V82-1.65 MW).

升级解决方案帮助优化现有风电机组,增加客户风机产能达到5%的比例。

功率升级Power Uprate 就是允许风机提高最大输出功率,从1.8至2.0MW (V82: 1.65MW up to 1.8MW),结果是使得年发电量AEP提高(1.0-4.0%). 途径:修改控制参数

扩展切出范围Extended Cut Out 是允许风机在更高的风速下切出运行,切出风速从25m/s升高至30m/s。使年发电量AEP 提高(一般为0.5-2.0%)。

气动升级Aerodynamic Upgrades 是涡流发生器Vortex Generators,目的是改善流过叶片的气流,提高年发电AEP(一般达到0.8%) 。

AWEA上,Vestas将官方发布此项技术。

GE PowerUp技术

GE的PowerUp没有更加详细的说明,只是说此技术是一种Predictivity™解决方案,而就在同时,GE也阐述了Predictivity方案的一些细节,更确切的说,GE的这一套系统就是一款软件,一款尾流管理关键,风场级的风电管理工具Plant-Level Wind Management Tools

GE解释称,PowerUp借助风场网络及风机之间的通信,降低风机尾流对风机发电量的影响,也可以提高发电的5%,众所周知,风场风机排布是受到尾流影响而加大距离,减少扰动给机组带来影响,而GE通过调整转速、扭矩、变桨、气动以及风机控制系统,最大化风电发电量输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功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