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市场扫描(8.15—8.21)——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4-08-21 13: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业绩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月份风电行业发展简况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从中电联获悉,1-7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风电发电量8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增幅比上年同期降低25.1个百分点;在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的省份中,内蒙古风电发电量213亿千瓦时,占全区发电量的比重为10.2%。7月份,全国风电发电量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环比增长8.9%。

1-7月份,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117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08小时;分省来看,在风电装机超过200万千瓦的12个省份中,除甘肃、江苏外,其他省份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均有所下降,其中新疆、山西分别下降369小时和402小时。

1-7月份,风电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0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24万千瓦。

风电叶片市场再现“短缺”

经历了最近几年产能过剩之后,风机叶片行业再现“短缺”,这是风机叶片自2008年风电“大跃进”后,时隔6年来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从6月份开始,国内风机叶片行业开始出现“短缺”状况,很多风电整机制造商需要到叶片厂门前“排队”,才能拿到叶片,尤其是大型叶片。据悉,随着风电场装机向低风速地区转移,2MW风电机组单一叶片的长度早已超过了50米。在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超过50米大型叶片的模具数量相对较少,生产周期较长,造成了供应紧张。同时,叶片的原材料环氧树脂国内出现供应不足,部分需要进口,采购周期长,亦加剧了供应紧张状态。

据调研,受风电上网电价下调预期影响,各大风电投资商排定的2014年年度建设规模总量接近25GW,实际装机可能达到并超过20GW,同比增幅超过25%。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增风电装机量和去年同期的约5.5GW相比,增加了近30%。

在需求急剧攀升的情况下,风电整机厂商对叶片生产企业的付款方式有所好转,同时,采购价格亦有所上调,近期叶片现货价格较年初相比已经上涨了10%左右。

河北将建首个海上风电场

明年起,河北将建首个海洋风电场,最快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并入京津唐电网,为北京输电。率先建设的300台海洋风电机预计投资规模为10亿元。这300台海洋风电机的制作与运输任务将由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承担。

海洋风电场建成后,预计一度电的成本约为0.85元,比火力发电一度电成本0.4元高出一倍。政府将承担高于火电厂电价的部分,用户和普通百姓只需要承担市场电价。

龙源电力业绩

上半年营业收入: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到,上半年,龙源电力风电分部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56.3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 56.18亿元增长0.2%。主要是由于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风电售电量增加,风电分部的售电收入增长,以及特许权项目建设收入受工程量减少而大幅下降综合所致。

图:风电分部营业收入及各项占比(单位:人民币亿元)

上半年经营利润:上半年,龙源电力风电分部经营利润为人民币 31.0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 30.10亿元增长 3.2%,主要是因为风电售电收入增长。风电分部经营利润增幅小于售电收入增幅,主要是由于上半年风资源较差,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售电成本涨幅高于售电收入的涨幅所致。

7月份业绩:龙源电力2014年7月完成风电发电量1608723兆瓦时,同比增长11.71%。截至2014年7月底,龙源电力今年累计完成风电发电量13232324兆瓦时,较上年同比增长5.6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