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电联发布2014年1-11月份电力运行简况(图表)

2014-12-17 14: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工业全社会用电量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1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上半年电力消费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稳中趋缓及气温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11月份仍有6个省份用电量负增长,比上月减少1个省份;下半年各月制造业用电量总体保持中低速增长,11月份制造业日均用电量环比增加,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环比提高。受四川水电装机增加,以及湖北、广西、贵州等省份上年同期来水偏枯、基数低等因素共同作用,水电发电量连续五个月高速增长;火电发电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降,1-11月份累计火电发电量出现罕见负增长。1-11月份,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导致除水电外各类型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减少较多。电网投资比上年同期略有增加,电源投资下降幅度较大。水电投产规模缩小导致全国基建新增同比略有减少。11月份,全国跨区送电量、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以及三峡电厂送出电量快速增长,跨省输出电量同比下降。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两个月环比微升

1-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0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百分点。

分产业看,1-11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9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8%;第二产业用电量36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3.0%,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3.3%;第三产业用电量60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9.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3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0%。

分地区看,1-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的省份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10%的省份有新疆(13.4%)和内蒙古(10.7%);除内蒙古外,华北、东北区域其他8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除甘肃外,南方、西北区域其他省份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低于1%的省份有河南(0.9%)、湖南(0.1%)、山西(-0.3%)和上海(-3.7%)。

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与上月基本持平(提高0.2个百分点)。

图1: 2013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业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