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中国实验快堆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

2014-12-19 09:19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王丽丽 官慧关键词:快堆核电技术钠冷快中子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8日17时,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我国第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首次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其主要工艺参数和安全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这一重大科学实验设施设计性能得到验证。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总经理钱智民、总工程师雷增光,国防科工局、财政部、科技部、能源局、核安全局等有关领导在现场见证。

CEFR于2010年7月21日首次达到临界,2011年7月21日首次实现40%功率并网发电,达到了国家规定的项目验收目标。2012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的课题验收。

自2011年7月21日CEFR首次实现40%功率并网发电后,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功率启动阶段的各项试验研究,以验证反应堆的设计性能,共安排了48个伴随性试验以及6项重大总体性瞬态安全试验。

2014年以来,先后成功完成了40%功率水平下的汽轮机甩负荷试验、汽轮机失效试验、一台一回路钠循环泵有保护切除试验和失去厂外电试验、50%功率水平超功率保护试验、75%功率水平下汽轮机甩负荷和发电机跳闸试验。2014年12月15日17时,在国家核安全局现场监督下,CEFR首次达到100%功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快堆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钠冷快中子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