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2014年国家能源局的“大数据”

2015-01-28 09:49来源:机电商报作者:毛玮阳关键词:能源局电力行业能源审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与肯尼思-库克耶在影响全球的《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曾指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今天我们不妨从国家能源局2014 年的“大数据”中一探究竟,哪些产业成为国家能源局的重点关注领域?它们在2014 年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15 年来说,国家能源局宏观调控重心将会出现在哪些领域?

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发展的掌舵者

自2008 年成立以来,这位“能源大总管”的任何决议、讨论会都会作为市场揣测国家能源发展方向的重要参考,但与之相比,更为重要的是,其向社会正式下发的各类《通知》。作为其掌舵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调控手段,《通知》布局着国家能源发展的脉络图,左右着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影响着中国各大能源的投资比例,其地位向来不容小觑。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通知》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并显现出怎样的政策导向?

据《机电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4 年,国家能源局总计下发了各类《通知》78 个,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在2013 年与2012 年均保持在40 个上下,也就是说2014 年增幅接近50%。这亦从侧面说明:随着“十一五”、“十二五”前半期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发展矛盾在此时较为集中的出现,特别是新能源产业,亟需国家在宏观层面给予调控解决。

能源《通知》“排兵布阵”电力担纲“主角”

一直以来,能源战略作为一个国家的一大命脉备受关注,甚至在国际博弈中亦经常出现“能源外交”,因此作为国家能源发展的“大总管”,国家能源局地位便显得略有几分特殊,而《通知》作为其施政纲领的“落地”措施,一直是相关市场投资的“风向标”。记者在梳理去年国家能源局下发的《通知》时惊讶地发现———电力成为重中之重,当年各类通知合计78 个,而涉及电力领域的《通知》高达45 个。

这78 个《通知》涉及的领域分布为:国家宏观能源类,17 个;煤炭领域,9 个;油气,4 个;招聘类,3 个;其余45 个均是电力领域的范畴,占全年总量的57.7%,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电力发展中矛盾相对较为突出、发展过程中某些生产关系尚待捋顺、或者相关技术尚需要提升,需要一部分国家资源给予扶持或解决

(详情见图1)。

记者仔细梳理相关信息后发现,这45 个涉及电力领域的《通知》中,清洁能源表现抢眼,合计27 个(超过半数),占据比例较大,其中宏观新能源类,5 个;光伏领域,12 个;风电,5 个;水电,3 个;核电,2 个。而这一组数据与当前国家大力倡导清洁能源发展的现实情况如出一辙。

余下的28 个《通知》分别涉及的领域有:电网,4 个;电力工程,3个;供(发)电企业,3 个;并网安全,3个;新建电源,2 个;农村电网,1 个;生物质锅炉,1 个;地方电力,1 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局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能源审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