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水电一周要闻回顾(5.4-5.8)

2015-05-08 15: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开发水电站水能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联:水电投资连续三年同比下降

中电联近日发布2015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电联提出,一季度发电新增装机创同期最高水平、电力供应能力充足,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 13.8亿千瓦,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火电发电量自2014年7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运行安全稳定。

其中,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为13.4亿千瓦、同比增长9.2%。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31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954小时,同比降低84小时。

详情点击>>>

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水电开发?

积极有序开发水电,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对我国水电开发思路的表述。

虽然我国是水能资源大国,但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水能开发利用程度较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已基本完毕,如瑞士、法国开发程度达到97%,西班牙、意大利达到96%,日本达到84%,美国达到73%。

水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技术成熟、成本低廉、运行灵活的特点,世界各国都把水电发展放在能源建设的优先位置。从经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来看,电力建设优先选择水能资源开发,待水电开发到一定程度后,才转向大规模开发其他能源资源。那么,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的水电开发呢?

详情点击>>>

史玉波副局长就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管规定答记者问

4月1日公布实施的《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推进了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对保障大坝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促进电力行业更好地把握《规定》内涵,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业内专家对《规定》进行了权威解读,部分电力企业交流了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的经验。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解读系列报道”,共12篇,敬请关注。

详情点击>>>

华东出台优化消纳区外水电电能置换办法

近年来随着区外水电大规模馈入华东电网,外受电持续增长,截至2014年底,华东电网接受区外来电1356.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6%;2015年一季度区外来电同比增长19.29%。

不断增长的区外来电导致华东区域内部分省(市)低谷调峰能力不足,影响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了进一步促进跨区跨省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在满足区外清洁能源消纳要求的同时加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华东能源监管局要求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对消纳区外来电相关工作的研究。经多次多方讨论后,华东区域近日制定并出台了《华东电网区外水电优化消纳电能量置换管理办法(试行)》。

详情点击>>>

新疆兵团单体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试运行

记者日前从新疆玛纳斯河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作为目前兵团单体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到5月5日,肯斯瓦特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水库蓄水水位高程达到947米,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发电系统试运行平稳。

据建工师所属的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到今年6月30日,肯斯瓦特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8月配套工程竣工。届时,标志着新疆玛纳斯河肯斯瓦特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详情点击>>>

拓展阅读>>>北极星电力网水电一周要闻回顾(4.27-4.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能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