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到哈萨克斯坦淘金去! 先了解当地投资法律规则(上)

2015-05-29 12:23来源:能源网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电力合作中巴经济走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合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和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作为最初的“上海五国”成员之一,哈萨克斯坦在整个组织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哈萨克斯坦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签署的贸易协定主要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的议定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等。

(三)与投资相关的国内法

1.宪法

哈萨克斯坦自独立以来,共通过了两部宪法,即1993年宪法和1995年宪法。宪法中与投资相关的主要规定有:

(1)宣布了包括保护个人自由、调和市场力量、促进贸易和投资等经济立法体系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市场经济。

(2)规定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个人财产因公共利益的原因而被征收,应当给予同等价值的补偿。

(3)规定财产必须以有益于社会的目的来使用,这对投资者的财产使用范围施加了限制。

(4)规定人人享有自由的从事经营活动,自由利用其财产从事任何合法经营活动的权利,为其他外资立法提供了宪法依据。

(5)规定已经被批准的国际条约优先于国内法,可以在国内直接实施,除非该条约的实施需要将其转化为国内法。

2.民法

民法典是哈萨克斯坦与商业行为相关的核心立法行为,当民法典与其他法律冲突时,民法具有优先性。

民法典将外国投资者实施的投资行为定义为民事法律行为,这意味着外国投资者与其它主体具有平等性,拥有同等的民事权利,不享有特权和豁免。除此之外,民法典还规定对财产权利的终止仅能由法院依据法律作出判决方可终止,以及任何个人都享有契约自由等。

3.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总统令

哈萨克斯坦涉及投资的法律主要还包括1995年颁布的《工商登记法》,2000年颁布的《劳动法》,2001年颁布的《税法》、《外汇调节法》、《许可证法》、《补贴与反补贴法》、《反倾销法》、《保障措施法》、《专利法》、《商标、服务标记及原产地名称法》、《不公平竞争法》、《银行法》、《融资租赁法》、《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监管法》、《建筑法》、《电信法》、《谷物法》、《交通法》、《海关事务法》、《反垄断与价格法》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中巴电力合作查看更多>中巴经济走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