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火电先行曲:黄河公司西宁火电项目一期2×660兆瓦工程最后冲刺

2015-07-07 12:15来源:青海新闻网关键词:火电工程火电项目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目前电源结构主要以水电为主,因此发电量会受季节和降水的影响,如何促使青海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弥补省内电力短缺,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黄河公司)适时启动建设西宁火电厂4×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化解青海省水火电比例失衡矛盾,发挥火电在青海电网中的调节作用。

7月3日,西宁火电项目1号机汽机扣盖,标志着即将在青海省建成单机容量最大的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第一台机组计划于2015年9月份建成投产,第二台机组计划于11月份建成投产。

“ 精 ” 字招牌

西宁火电项目规划容量为4×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火电机组,分两期建设,该项目于2013开始前期工程施工建设,计划于2015年内一期两台机组“双投”。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超临界燃煤火电机组,电厂设计年利用小时为5500h,计划年发电量为72.6亿千瓦时,送出以330kV接入南朔变,燃煤设计煤种采用青海鱼卡煤,预计年耗煤量约为358.4万吨。该项目同步建设FGD脱硫、SCR脱硝装置。

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是工程建设的两大永恒主题,工程建设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机组投产后的安全、经济、环保、可靠、稳定运行水平。西宁火电工程建设一开始,便以“精”管理,制定了强制性条文执行规划,督促各参建单位编制并上报了强制性条文执行检查计划及亮点项目策划,按照样板引路的原则优化施工工艺,确保了一次成功。

焊接质量是关系到工程质量的关键,及时撑握焊接质量的动态,加强焊接质量的过程控制,是工程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西宁火电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质量教育活动,形成了注重工艺质量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4月21、25日,#1、#2机组锅炉水压试验,整个承压蒸汽管道在额定压力1.25倍的超高压下,20分钟保压均无异常压降,工程焊接质量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取得完满收官。

电气倒送电也是电厂建设重要节点项目,为了确保这一里程碑节点目标,黄河公司积极与西北电力建设调试施工研究所联系,对送电相关工作进行了精细筹划和周密部署,在送电前对主要保护、自动化等送电所涉及的设备、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做好了送电过程的风险评估和危险点分析,并制定了安全防范措施,经过全体人员的通力合作,5月12日,1号机组临时厂用电源受电一次成功。

正是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使得西宁火电厂质量管理取得累累硕果:锅炉受热面承压焊口一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工程累计检验批验收4955项、分项工程验收213项、分部工程验收39项,合格率100%。

为确保工程进度可控在控,黄河公司根据目前国内660MW超超临界常规施工周期,制定了工程总体节点进度网络计划,并依据节点计划分别编制了二、三、四级进度网络计划,工程进度计划采用动态管理,每周、每月进行进度盘点,对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重大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协调,对安全、质量、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立即处理。

和谐工程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安全一切皆为“零”。西宁火电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和“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严格按照中电投集团公司火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体系,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开展一系列演练、演习、培训,大力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先后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防触电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安全大检查”等相关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现场交叉作业、高处作业多的实际情况,把责任落实作为安全工作的关键,确保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配置齐全,能够随施工进度及时增补。安全网等防护用品进场严格履行试验程序,不合格的产品清退出场,切实保证安全防护用品的安全可靠。同时严格执行大型起重机械的入场制度,组织审查人员资质和大型施工机械的安拆方案、作业指导书、交底记录,健全了动态管理台账,现场使用的32台固定式大型起重机械都经负荷试验合格,取得安全准用资格,对已安装的永久性起重设备未取得准用资格的禁止使用。此外,根据主厂房、侧煤仓、锅炉等施工区域大型机械涉及不同施工单位交叉作业的情况,还专门组织签订了防碰撞安全协议,确保了机械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和人机安全。

不学习,就是选择落后。工程建设初期年轻员工较多,工作经验欠缺,黄河公司高度重视员工技能培训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运行人员提前定岗到位,在工程建设开始就对运行人员进行设备操作、安全、仿真机等培训。另一方面及时修订编制了生产准备各项管理制度、集控主辅机运行规程等,目前,已正式发布完成运行、维护、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等主要制度81部。同时,印制了各类台账、卡、表记录90余类。

14年10月,运行部集控运行人员在上海技培中心完成全能值班员取证;检修10名热控人员于2014年11月份在西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取得仪表、计量资格证;6名电气人员参加了2014年至2015年在上海中电投高培中心举办的继电保护高级工培训,取得了培训合格证;采制化人员已有6人于2014年取得上岗资格证书。

此外,黄河公司还充分依托上海电力技术力量,要求培训计划阶段目标明确,每周进行考核。同时为了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效果,要求所有生产人员白天参加机组现场安装调试,根据情况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组织晚自习,开展系统、规程、图册及理论知识等培训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工程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