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案例分析】燃煤火电机组——热电厂烟气余热回收

2015-09-07 11:29来源:节能环保关键词:火电机组脱硫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凝结水方面,从N级低压加热器入口抽取一部分凝结水,进入烟气冷却器后被加热,返回至N+1级(按实际情况而定)低压加热器出口,从而节省低压加热器的抽汽,增加汽轮机的做功,节省煤耗。

图1 热电厂烟气余热回收工艺流程图

五、主要技术指标

采用该烟气深度冷却节能减排技术后,发电煤耗可以降低2-3g/kWh。与传统低温省煤器技术相比,由于深度冷却效果使节能量提高30%以上,粉尘排放降低50%以上。

六、典型应用案例

案例应用单位: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规模:一期4×300 MW,二期2×600MW。主要技改内容:以3#机组为例,在空气预热器与电除尘器之间的烟道内增加烟气冷却器,给水从8#低加入口与7#低加出口混合至70℃后引入烟气冷却器,加热后回到6#低压加热器入口,烟气冷却器串联入原回热系统,使排烟温度从150℃降低到95℃,低压给水从70℃加热到104.6℃,主要设备包括烟气冷却器、控制系统、吹灰系统、阀门和管道,建设期45天。节能技改投资额965万元。年节能量:3900tce,年节约费用234万元/年,投资回收期4.12年。

七、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截止到2013年12月,我国火电装机容量为7.9亿kW。据此推测,预计未来5年,总投入72亿元,有50%的火电厂进行烟气综合优化系统余热深度回收技术改造,年运行时数平均按照5000小时计算,每年节能320万tce,减碳量845万tCO2/a,节能减碳潜力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