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关于江西小水电上网电价目前不能执行火电企业上网标杆电价及我省小水电定价政策的解答

2015-10-19 10: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水电电价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我省小水电价格政策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后,为解决电力短缺,特别是农村无电状况,国家出台了“一厂一价”的电价政策,大力推进了小水电企业发展。新世纪以来,随着电力市场发展和改革的要求,国家电力价格政策也相应不断调整。为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管理制定电价,国家改变了原“一厂一价”的定价模式,建立标杆电价体系。近年来,根据国家有关电价政策,我委在不断完善小水电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继续对小水电企业给予电价政策支持。2011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小水电上网电价管理通知》(赣发改商价字[2011]2224号),对矛盾较大,且上网电价综合比较过低的老小水电企业,实行了最低保护价和适度上调机制。2012年下发《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小水电上网电价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赣发改商价字[2012]2498号),对新建电站建立了分类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对困难老电站上网电价低于同类新建电站标杆上网电价的确定了上调政策,并将装机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的电站上网电价定价权委托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2013年,为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环节,推进价格政务公开,我委对前几年电价改革进行了评估,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小水电上网电价定价规范》(赣发改商价[2013]595号),进一步完善了全省统一的分类标杆上网电价定价机制和最低保护价制度,同时将装机容量1000千瓦及以下的电站上网电价定价权下放,下放的水电站数量占现有小水电站总量的85%,省里只保留了15%审批权。2015年,为缩小小水电分类上网电价价差,再次减少审批环节,我委下发《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少小水电上网电价分类档次的通知》(赣发改商价[2015]115号),总装机容量在500千瓦以下的小水电上网电价执行最低保护价每千瓦时0.30元,且无需报批。

一是对新建的小水电站上网电价依据社会成本,以及装机规模、库容大小、调峰能力,确定了全省统一的分类上网标杆电价水平。总装机容量在500千瓦以下的为每千瓦时0.30元,501-1000千瓦的为0.31元,1001-2000千瓦的为0.32元,2001-5000千瓦的为0.34元,5000千瓦以上的为0.35元。对有季以上调节性能的电站,电价水平在同规模电站的上限含税电价基础上提高1分钱。

二是针对早期开发的老小水电站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上网电价偏低,同类电站上网电价差别大的问题,采取逐年稳步提高的办法,每隔几年统调一次,特别是对价格偏低的水电站加大提价幅度,逐步调整到同类新建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水平,并形成调价机制。1994年前全省小水电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085元,1994年调整为0.12元,1997年为0.15元,1999年为0.18元,2004年为0.20元,2008年为0.23元,2009年为0.25元。2010年以来,加大了政策扶持,对老电站上网电价低于每千瓦时0.28元的,一次性调到0.28元,确定为最低保护价。电价在0.28-0.33元的每年可上调0.01元,高于0.33元的每年可上调0.005元,直至调到新建电站同类标杆电价水平。2014年底,最低保护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30元。

建立分类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和审批权下放,一方面减少了审批环节,极大的方便基层、小水电业主、群众办事。另一方面以设区市为单位,对老小水电站实行一年最多只能集中申报和审核一次调价报批制度,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同时限定各级价格部门的自主裁量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现行电价政策对小水电发展取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小水电上网电价比火电、大水电上网电价、盈利水平都要高,现行政策对小水电发展是积极支持的,促进了小水电发展。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省小水电有3549座,装机总容量308.3万千瓦,年发电量83.32亿千瓦时,已达全省小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423万千瓦的72%,基本饱和。

(一)、小水电站与火电厂上网电价相比,盈利水平高很多。2014年底我省小水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0.321元。火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含环保电价2.7分)平均每千瓦时0.4396元,减去燃料成本0.25元左右,含税运行费只有0.20元。而小水电没有燃料成本,其含税运行费比火电高。现全省火电企业还在消化累计亏损,而小水电企业总体实现盈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电价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