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两会提案】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2016-03-03 15: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广核集团贺禹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供给侧改革”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对媒体表示,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当今中国必须进行的一场艰巨变革。

现阶段,我国能源供给侧主要依靠化石能源,煤炭的消费比重仍然高达64.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仅仅占据12%,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能源供给侧结构不合理导致环保问题日益突出,雾霾持续困扰中国大部分地区,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性问题。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66.7%,其中全国74个纳入空气质量监控的重点城市中,有21个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为此,贺禹表示“现阶段要抓紧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逐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核电因其稳定、高效、经济,应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

在2015年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碳减排目标——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贺禹表示,要达到这一目标,在能源供给侧的核电需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综合国内权威机构的预测,贺禹分析说,“在考虑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55亿吨标煤。从能源供给侧结构来看,预计到2030年水电装机极限达到约4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乐观预计也分别达到4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17%、4%、2.74%、1.27%。如果要实现20%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2030年核电装机应达到1.2~1.5亿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所以,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机组30台,装机2856.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核准口径),装机2945.9万千瓦,在运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仅1.8%,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远远低于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10%。贺禹解释说,“一方面,我国核电发展的规模还太小,需要在未来15年中坚持规模化发展,新增70至10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我国减排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与美、俄、韩等核电占比较大的国家对标,据我了解,这些国家核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以上,发挥了核电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我们应该向这些充分利用核电特点的先进国家学习。”

据贺禹介绍,在去年提案呼吁规模化发展核电、大量替代非化石能源的基础上,今年其所提的提案将主要聚焦于明确核电的基荷运行地位。

附:全国政协委员贺禹简介

贺禹,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1986年至2001年,先后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生产部运行处副值长、运行工程师、运行处副处长、处长、生产部经理助理、大亚湾核电厂厂长;其间在法国参加核电专业培训(国内第一批送往法国学习核电站生产运行技术的人员,由于当时选拔标准严格、培训过程严苛、培训投入较大、回国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业内亦称为“黄金人”);

2001年后,先后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5年,担任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

2010至今,担任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3年,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科技界别委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贺禹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