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华龙一号”核岛、常规岛重要合同签订 核电重启惠及更多企业

2016-03-17 10:03来源:中国核能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中核二三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网站显示,3月15日下午,“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安装合同正式签订。中国核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李定成,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这次合同签订不仅意味着“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迈出重要一步,而且根据平台大数据记录,这也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重启以来,核电单位之间签订的首个核岛、常规岛安装合同,意义重大,意味着核电新的春天将惠及更多下游企业。

据了解,2015年是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机组获批数量最多的一年。先后有红沿河5、6号机组,福清5、6号机组,防城港3、4号机组,田湾5、6号机组等8台机组获准开工。

核岛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核岛的主要功能是利用核裂变能产生蒸汽。核岛厂房主要包括反应堆厂房(安全壳)、核燃料厂房、核辅助厂房、核服务厂房、排气烟囱、电气厂房和应急柴油发电机厂房等。

常规岛是指核电装置中汽轮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施和它们所在厂房的总称。常规岛的主要功能是将核岛产生的蒸汽的热能转换成汽轮机的机械能,再通过发电机转变成电能。在压水反应堆核电厂中,常规岛的工艺系统也称为核电厂二回路系统。它的主要工艺系统有主蒸汽系统、主给水系统、汽水分离再热系统、凝结水系统、高压加热水系统、低压加热水系统、辅助给水系统、辅助蒸汽系统、疏水系统和常规设备中间冷却水系统等。二回路干要设备有汽轮机、发电机、凝汽器、汽水分离再热器、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除氧器及其水箱、凝结水泵及生给水泵等。常规岛厂房主要有汽轮机房、冷却水泵房和水处理厂房、变压器区构筑物、开关站、网控楼、变电站及配电所等。

以下为报道相关内容:

签约仪式上,中核二三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乃山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清核电项目总经理黄传文在合同上签字。

黄传文与韩乃山分别在核岛安装工程施工合同上签字

俞培根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长期以来精诚合作、肝胆相照,在核工业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丰硕成绩。此次福清核电5、6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安装工程合同的签订是两大集团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又一个里程碑。他希望,各参建单位加强沟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加强项目管理配合,充分发挥好各自优势,共同打造精品核电工程,为核电走出去努力奋斗,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李定成在致辞中表示,安全高效建设好“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既是保证国计民生的绿色工程,也是关系“华龙一号”这一中国名片“走出去”的关键证明。他对建设好“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始终贯彻“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建精品,创一流;二是要高度认识建设好“华龙一号”的重要意义,要集中优势资源,为项目的安全高效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积极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在确保工期的同时,提升成本管控能力,为业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国家核电发展以及“走出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核电机组于2015年5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此次福清核电5、6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安装合同的签订使“华龙一号”工程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华龙一号”延伸阅读】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两大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CNNC)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在设计创新方面,“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备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有望短时间内填补中国国内技术空白,具备参与国际竞标条件。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中核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总体进展正常,预计到2017年年中,整个内筒体将封顶进入安装高峰期。

2015年8月,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开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第二台机组预计今年开工。

2015年6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华龙一号的科研设计和工程建设专程视察中核集团,期间在北京与福清核电工程现场视频连线,极大地鼓舞了核电现场的工程建设人员。

2015年12月24日,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同时,12月25日,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由中广核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

2016年2月28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筏基B层混凝土浇筑工作正式开始。

2016年2月29日,媒体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注看到,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在1月22日获得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区分局的核准,正式开业。工商资料显示,华龙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核电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

2016年3月4日,孙勤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表示,刚刚成立的华龙公司将在确定人员、理顺关系之后,迅速开展融合工作,预计六月份将完成融合,融合以后争取在国内再开建新项目。

2016年3月4日,媒体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中核漳州厂址、中广核宁德5、6号厂址将是两家企业计划下一步落地后续华龙一号的目标厂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中核二三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