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GE“想到做到” 可再生能源领域动了谁的奶酪?

2016-04-27 11:37来源:前方新闻关键词:GE可再生能源环际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口号是:GE公司,想到,做到。而这一次,GE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就像以往自己在其他领域所做的那样,再次雷厉风行的想到做到,对GE自身,这是一次战略选择,而对于业界,以GE的体量和天然影响力,势必对行业格局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GE自收购阿尔斯通后,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可再生能源集团,产品覆盖陆上和海上风机、水电及集中太阳能发电。GE可再生能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裴柯斯表示,对中国海上风电信心满满,比较看好福建省海上风电的发展,同时依然看好中国水电市场,南部和西南区域的水电市场将成为GE的主战场。

2015年11月2日,就在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下称“GE”)完成了对阿尔斯通(Alstom)收购的同天,该集团的可再生能源业务从发电业务集团板块剥离,成为一个独立的一级业务集团,直接向执行总裁伊梅尔特(Jeff Immelt)汇报。

至此,GE有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集团,产品覆盖陆上和海上风机、水电及集中太阳能发电。经过了收购和售卖金融资产后,这家全球性的数字化工业集团的业务分为两大类:一是全球基建,包括航空、医疗、发电、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石油天然气、运输、照明等;二是横跨各部门的数字化和金融垂直业务。

GE正如以往所做的那样,从巨无霸到不断孵化出一个又一个的巨无霸,在技术实力占据主要话语权的行业中,以GE、三菱、西门子为代表的国际巨头们的发展模式其实如出一辙。

谈到GE的新动向,环际低碳高级技术工程师乔锦刚表示,目前来看此举对国内电力分配的整体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国内电力能源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意味着更多国际一流企业正在以清洁能源为新的方向。未来国内电力能源领域,还是要看国家的政策导向,比如核电、水电方面的战略设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火电及燃气发电依然会占相当大的比例。

当然目前来看,无论是GE收购阿尔斯通还是成立独立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以往在GE尚未涉及的领域中获得生存空间的企业。

曾在国内某知名电气企业供职过的环际低碳技术工程师丁文朝的观点也许能反映相当一部分行业人的态度:这是(GE的新举措)本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热点事件,GE作为全球四大动力巨头,此前合并另一大巨头阿尔斯通,会增强核心业务的集中度,对国内能源动力行业会有较为明显的影响,国内企业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更为强大的GE。对于以往在GE和阿尔斯通等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博取生存空间的国内企业而言,无疑将会是一次冲击。

“目前,国内的大型企业相比技术实力而言,与GE在个别细分领域尚可进行比较,但在技术投入及在经济效益的转化层面,与以GE为代表的国际型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在技术水平上的天然劣势造成的。”丁文朝说,“这也导致企业的发展弹性空间较小。”

按照世界各国的新能源政策,可以预见的是,可再生能源利用将是未来行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参照GE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策略,国内的同类企业如想做类似试水,最大的困难恐怕还是技术实力的欠缺。

GE所做的,显然不止于一家企业在商业战略层面上的选择,更由于GE在行业中的特殊地位,其自身有能力去引领及影响这个趋势。它所做的是在其所涉及的领域中缩小客户的选择,给出封闭式选项,即选GE或者不选,而没有其他太多的选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行业巨头能改变的不仅是格局,并将带来更高的产业竞争水准和更多的扩容空间。

GE如此来势汹汹的想到做到,要做跟随者,还是应战者,是摆在国内同类企业面前不得不做的新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环际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