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钢铁行业数字战略升级 环际低碳助力更“聪明”地去产能

2018-06-26 17:18来源:环际低碳关键词:环际低碳余热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产能取得显著成效,钢铁产量实现增长,消费逐步回暖,钢铁价格震荡上行,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增长……一系列重要变化下,中国钢铁行业如何融入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潮流?“后去产能”时代的钢铁企业,将如何“更聪明”地迎接减量发展、重塑价值链的新阶段?

1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这离不开钢铁材料的强大支撑和品质保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行业兼并重组,“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加速推进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形成,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成长舞台和历史机遇。

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不是简单地一去了之,而是要着眼于从根本上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以生产高端产品为主的企业提供新的发展动能,随着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呼声与日俱增,在“品质革命”的洗礼下,越来越多的钢铁厂商意识到,从材料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以满足个性化、复杂化的市场需求的重要性,这一挑战任重而道远。

2转型升级加速

标准化引导钢铁行业的数字战略

钢铁行业的调控进入第二阶段后,都不约而同地将当前的产能置换,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通过产能置换,提高装置整体水平,并转向高附加值产品。一些企业还在寻找新的盈利点。

2018年6月6-7日在波兰华沙举行的"未来钢铁论坛"上,界钢铁协会技术项目主管Rizwan Janjua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未来的钢铁企业不再大批量生产钢铁,把产品存放到仓库,等待销售部门找到买家。与此相反,一家工业4.0化的钢铁企业将为高价值的专业应用,生产高度定制化的钢材。”

对钢铁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代,钢铁行业须重新思考生产设备的管理方式,如何从中获取最大的价值。与此同时,钢铁企业需要提升数字化制造能力以应对挑战。

炼钢设备的典型设计寿命为二十至三十年,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技术变革的速度较为缓慢,因此这种设计寿命是足够的。按照我们目前开发全新软硬件的速度,“面向未来”的能力将成为任何新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换句话说,任何内部开发或从供应商采购的软件或硬件系统都应该是基于标准化,并且不管更新的频率如何,都能够与其他设备连接。

如果标准化不是任何新收购或转型背后的指导原则,那么在通讯中缺乏标准化就会成为无形的障碍,从执行到管理直至升级设备的总成本可能会更高。面对来自其他钢铁生产商和替代性材料生产商的竞争,任何不愿接受这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钢铁公司,很快就会发现自己难以跟上有高度敏锐感及精通数字技术的对手企业的步伐。

3环际低碳受邀出席“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工业设备节能减排增效技术大会”

助力钢铁行业更“聪明”地去产能

业内专家指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紧扣时代发展的特征,另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我国行业的实际。因此,转型是从高碳型转向低碳型;升级是从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升级。可以说,绿色化、数字化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这是因为,绿色化是行业生存的底线,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制高点。而这也对钢铁设备的整体节能解决方案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为加快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全面展示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总结交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与设备管理工作先进经验。环际低碳受邀参加定于2018年8月在武汉市召开“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工业设备节能减排增效技术大会”。在中国,秉承着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驱动力,重庆环际低碳与中国钢铁行业结缘匪浅,先后与宝钢、沙钢、东海钢铁、重庆钢铁等这些中国钢铁行业领军者“联姻”,凭借世界范围内首创的RCCS®强化换热系统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派驻现场服务工程师、定制冷端解决方案、售后服务快速响应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为合作伙伴的节能增效保驾护航,共同应对行业挑战。同时环际低碳亦将计划投资研发新一代工业冷端智能运维系统,全面推进钢铁余热发电领域的数字化进程。

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中国钢铁行业“品质革命”进行时,优胜劣汰的“分水岭”已然到来。紧抓数字化发展应用的历史机遇,利用绿色智能技术打造新型产业生产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成为钢铁企业在“后去产能”时代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环际低碳将持续携手行业伙伴,以卓越的冷端综合治理解决方案顺应新时代行业前行的步伐,共同为建设“钢铁强国”贡献力量,成就无限可能!

环际低碳是国内列管式换热器强化换热领域领先的全产业链型企业。由环际低碳研发的RCCS®专利技术是国内首个列管式换热器强化换热系统,广泛应用于火电、石油、化工、冶金、盐业等领域。拥有中国大唐、中国国电、神华集团、中国节能、中国石化、重钢集团、沙钢集团、光大国际、重庆三峰、上海环境、创冠中国等高端客户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际低碳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