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明阳风电张传卫:把自主创新当信仰 让中国制造有尊严

2016-05-03 10:47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张传卫明阳风电风电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把一个作坊式的小工厂做成了世界排名前六的新能源企业,把看人脸色、缺乏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装备弱国,做成这一领域的世界研发强国,这是民营企业家张传卫用23年的时间,用坚守换来的成果。

让新能源普惠老百姓,这是张传卫现在最大的梦想,他今年又在新能源装备技术的研发上加大了投入。

老张干装备制造业23年,一手创建阳明电气集团。从最开始的配电箱、真空开关到如今的变频器、大风机、第三代光伏技术,如今的明阳,不是中山当地产值最高的,纳税最多的,却是博士生最多、研发投入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把自主创新当信仰,这源于老张十多年前的一次出国考察。

张传卫回忆:“当时在德国人那里他不让我们去看他的风机,只允许在远距离1公里之外去看,不准照相只准离远看。那真的是刺激到了,我们才意识到这些大型装备你靠买是买不来技术的,你靠许可是许可不了技术的。我觉得是一个国家的尊严。”

让中国制造在世界上有尊严,老张选择用自主创新打破封锁。他瞄准了欧美巨头没有经验的海上风机,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研制出全球第一台兆瓦级抗台风型风机。就在新型风机刚刚完成吊装,一场超强台风不期而至。这场超强台风风力最高时达到17级,风机如果承受不住,张传卫几乎全部的投入将荡然无存。

第二天早上一看,风机没倒,老张干成了。之后的几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开始收到回报。世界第一台高倍聚光发电系统、全球最先进的混合驱动风力发电机组等相继问世,中国明阳扬名世界。名气大了,打明阳主意的人也多了。国外的新能源巨头们来敲老张的门。

这些巨头以高薪来诱惑,张传卫却说:“价钱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成大器,成为国际公司。在我这里是我们人生价值的全部。”

如今,中国明阳拥有484项专利和授权的79项发明专利,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做到了前六,增强了中国在世界新能源和高端电气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张传卫说:“如果我去做房地产,我完全可以做得很轻松,赚快钱。 但是我认为不符合我的价值观。坚持实业这些年来,实际上也是为了这个梦,就是我们认为自己能做成一件事情,我们有这种意志和毅力来做这件事情。能为国家担当,能为国家争取荣誉,把民族装备工业搞上去,让民族品牌能变成全世界品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传卫查看更多>明阳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