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甘肃十三五规划:推进调峰火电和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布局一批低热值煤发电厂(全文)

2016-05-04 08: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甘肃省发布了《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规定,“十三五”期间加快火电及调峰电源建设。围绕河西新能源基地及特高压外送通道工程,建设配套调峰火电项目。加快陇东大型坑口煤电群和煤电外送基地建设。在重点煤炭矿区布局建设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加快天水、兰州新区等重点城市城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实施火电机组综合升级改造,推进调峰火电和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和合理开发黄河干流水电资源,优化整合河西内陆河中小型水电站建设,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坚持风电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并重,扩大太阳能集中开发利用规模,加强储能技术跟踪研究,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提高风光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开发生物质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发展生物燃料产业,推广地热供暖工程。稳步推进核能开发利用,建设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打造国家核燃料循环基地。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和区域电网建设,优化电网结构,提高电网整体输配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建设西北智能中枢电网和电力电量交换枢纽。到2020年,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陇东煤电基地、石油储备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和核燃料生产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省电力装机达到7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总装机达到60%,电力外送规模达到600亿千瓦时/年。

全文如下:

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年1月20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十三五”时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期,是推进全省转型发展、加快扶贫攻坚、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是阐明“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主要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保护环境等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树立发展新理念,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要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立足“十二五”打下的基础,抓住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扭住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始终坚持“一条红线”、贯彻“四个全面”、抓好“五个最大”总体思路,紧紧把握“八大发展取向”,积极开展“十大重点行动”,深入实施“3341”项目建设工程、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和“1+17”精准脱贫行动、“13685”开放发展战略、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重大举措,在顶层设计上科学谋划,在攻坚克难上勇于担当,在补齐短板上主动作为,在干事创业上凝心聚力,谱写了甘肃发展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陇原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

——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 紧紧抓住面临的一系列难得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6790.3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0.5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6165元(超过4000美元),迈入了工业化加速发展的中期阶段。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7%,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实现双翻番,分别达到743.9亿元和2964.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3万亿元和1.37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3.19%,年均提高1.41个百分点。

——扶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 深入实施“双联”行动、“1236”扶贫攻坚和“1+17”精准脱贫行动,按照新的扶贫标准,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842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317万人,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2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40.5%下降到2015年15%,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由2010年2599元增加到2015年5436元,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子。

——结构调整出现重大转变。 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以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目标如期实现,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全省风电、光电装机达到1252万千瓦和61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2位和第1位。生物医药和文化产业年均分别增长20%左右和25.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2.1%。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4.1:36.7:49.2。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3%。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实现。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的45.8%,年均提高1.52个百分点。

——战略平台发挥重大作用。 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根据省情实际,争取国家批复并全力建设以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重点的经济战略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为重点的生态战略平台。兰州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亿元,是2012年的2.23倍。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全省实施循环经济项目3729个、总投资达4598亿元。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9%。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确定的52个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敦煌、祁连山、“两江一水”、渭河源区等重大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国家级战略平台不仅对即期增长也对长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牵引和支撑作用。

——基础设施条件发生重大变化。 全力组织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全省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4.01万公里,比2010年新增2.12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00公里,实现省际主要通道和市州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县城通二级以上公路,所有乡镇和82%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第一条高铁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成运营,西平、天平铁路以及兰州北编组站、兰州西客站等建成投运,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334公里,总运营里程达到4245公里。金昌、张掖、夏河支线机场建成通航,中川二期、庆阳等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全省通航机场达到8个,年客运量突破900万人次。引洮一期、靖远双永供水、引洮入潭等工程建成通水,引洮二期、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开工建设。

——人民生活得到重大改善。 着力抓好“十大民生工程”,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3767元和6936元,年均增长11.5%和13.1%,高于经济增速。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96.7万人,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实现全覆盖,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比2010年提高86.3%、186.4%,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城市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更加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81.87万套(户),改造农村危房95万户。“两基”攻坚目标圆满实现,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免除学费。舟曲泥石流、东乡县城滑坡等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岷县、漳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兰州等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 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等取得新进展,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42项,削减幅度达到90%以上,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结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推开,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就业、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统筹对内对外开放,与33个国家建立52对国际友好城市,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金昌海关正式开关,兰州、敦煌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开通16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天马号”、“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同时,依法治省开启新征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局面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深入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甘肃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虽然“十二五”部分预期性指标略低于规划目标,但全省经济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分解下达的12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历史上经济总量扩张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表1 “十二五”规划主要预期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注:1.2015年数据为统计快报数;

2.>为达到以上,<为控制在以内,[ ]内为五年累计数;

3.人口年均增长为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

4.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