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人物正文

最美电力人祝文姬:电网创客的奇幻世界

2016-05-20 11:3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智能电网无线充电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她始终走在科技的前沿,“穿越”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的梦想与现实之中,以滴水穿石的毅力,攻克了无线充电供电技术的一道道难题,以执着的追求书写着人生的厚度,彰显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绚丽风采。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作为科研人员更要引领时代。”一位央企的科研工作者、年轻女博士祝文姬,凭着一股敢想敢做敢较劲的劲头,仅用4年时间,便成功攻克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技术,研制了驻停式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成功建成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

从此,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即停即充、边走边充”的美好梦想成了现实,成为电动汽车充电历史上划时代的革新。

祝文姬,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一位年仅30出头的年轻女博士,穿便装时像个高校女生,温文尔雅,说起话来总带着甜甜的笑。

2011年湖南大学博士毕业后,她就进入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及需求侧研究所工作,2012年加入“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科研团队,并担任技术负责人。在4年的科学探索中,她始终走在科技的前沿,“穿越”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的梦想与现实之中,以滴水穿石的毅力,攻克了无线充电供电技术的一道道难题,以执着的追求书写着人生的厚度,彰显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绚丽风采。

打开未知世界的一扇门

电动汽车以其零排放特点,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交通工具,但电动汽车也面临着充电难的问题。为此,祝文姬和她的科研团队踏上了“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之路,打开“无线充电供电技术”这个未知的世界。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技术是“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项目研究的一个重点,将以无直接导线接触的方式,实现电网电源到电动汽车的电能接入,打通电动汽车充电的“最后一米”。

2015年12月13日,还有几天“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项目就要进行结题了。晚上10时,广西电科院智能电网及需求侧研究所的办公室灯火通明,祝文姬和课题组成员还在努力准备结题的材料。她说:“那段时间,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整理材料时,字都是跳的。”作为课题的技术负责人,祝文姬比其他成员都紧张,因为探究电动汽车如何实现无线充电,这是她近四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

2015年12月18日,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完成,祝文姬和她的团队开发了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工程设计平台,研制了驻停式电动车充电装置,成功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祝文姬介绍说,在这条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上,可以实现大家梦寐以求的“边走边充”,这无疑开创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的崭新时代。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权威专家,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跃说:“这一项目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具有技术引领作用。该项目的实施,为解决电气化交通工具实时供电与便捷充电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该技术可以推广到很多固定线路在线供电应用领域,应用前景明确,经济效益巨大。在电网监测网络中应用无线供电技术实现了高压杆上控制箱的稳定持续供电,消除了采用储能和新能源方式供电的稳定性差、维护费用高等诸多问题,大幅度降低了电网的运维成本。”

科研决不能草率更不走捷径

回想“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项目研究4年的日日夜夜,祝文姬说,这对于她来说既幸运又充满挑战。

“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系统里面,光是关键参数就有近20个,其他小参数多达100余个。这些参数就像一个不可分割的联盟,某个参数变了,其他参数就得跟着变。也就是说每一次试验,这100多个大小参数都要全部调整。所以,每一次试验,都得缜密思考,一点一点地修改。”祝文姬说。

与修改参数一样,系统中的材料选择及其工作方式的设计也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祝文姬说:“为提高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系统中发射机构和拾取机构之间的能量聚合度,我们先后更换了五六种轨道导磁材料,供电导轨也尝试了三种绕制方式,前后花了一年时间。”还有,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的导轨铺设也经历了多次推翻重来的挫折。“从整条铺设到分段铺设,从分段铺设到添加辅助装置,这个方案不行又开始新的方案,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正、试验。”祝文姬说。

面对这么多的反复推倒重来,祝文姬一脸坚定地说:“科研允许有失败,但我不允许轻易放弃。”在2013年,项目原计划要结题时,祝文姬发现,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要解决的前沿问题越来越多,电能转换效率也还有潜力可挖。“当时1千瓦时电从电网传输到汽车上,除掉一些不可避免的损耗,汽车能接收到75%。虽然比立项前的65%提升了不少,但我渴望能突破80%大关。”祝文姬说:“科研成果最终是要推广应用的,我们不能就这么草率结题,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主张向南方电网公司申请将课题延迟2年结题。

延伸阅读:电力人的生活竟然是这样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无线充电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