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我国首套港口岸电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在浙江宁波投运

2023-11-16 08: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董玉燕 邵哲文 黄琳 何磊杰关键词:岸电无线充电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5日,在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港水上客运中心港口,一艘轮船缓缓靠岸。码头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员工操作岸基无线充电摇臂,成功为轮船充电,标志着我国首套港口岸电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港口岸电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由装设在码头上的无线充电摇臂和安装在船舶上的接收装置组成。启动充电摇臂后就能自动寻找并定位至附近船舶上的接收装置,完成电能“隔空传输”。同时,充电摇臂的输出功率可根据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满足不同功率船只的充电要求。

图片1(2).png

港口岸电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由岸基无线充电摇臂与船上电能接收装置组成丨陈晓敏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在全国首次实现无线充电功率超100千瓦,传输距离达50厘米,无线传能环节最大效率可达94%。其无线充电摇臂设备创新性地采用了超大容量耦合线圈技术和高导热材料冷却技术,并通过优化线圈磁芯结构,解决了电能传输过程中线圈散热问题。系统还可以实现在水位变化时,同步调整岸侧能量发射机构位置,使无线充电装置始终保持最优能量传输状态。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在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港码头共安装无线岸电充电桩1个,装机容量100千瓦。该系统投入使用以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吨,二氧化硫15吨和氮氧化物7.5吨。

船舶岸电系统,是指船舶停靠码头后,停止采用燃油辅助发电机供电,转为通过岸基电源为船上设备进行供电,以有效减少船舶靠港期间的污染排放。2015年起,国网浙江电力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开展高压港口岸电系统建设,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建成投运13套高压岸电系统,年接电量126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岸电查看更多>无线充电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