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杰里米·里夫金:中国可以成为能源互联网先行者

2016-05-31 08:52来源:高科技与产业化作者:黄燕婷关键词:能源互联网互联网+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杰里米˙里夫金,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和理论的创立者,近年来全球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家。

他对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共政策制定影响巨大,曾帮助各国政府制定负责任的环境与科技政策。过去10年,里夫金一直担任欧盟顾问,是欧盟第三次科技革命长期经济可持续性计划的倡导者和设计者。该计划于2007年由欧洲议会启动,目前正在欧洲委员会各部门及欧盟成员国之中施行,旨在解决全球经济危机、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三重挑战。过去40年来,里夫金曾在约30个国家中数百家顶尖企业和300多所大学发表演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选数周就邀请里夫金去德国,讨论“德国在21世纪如何发展经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刚一问世,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密切关注”。

里夫金为中国人所熟知,是由于其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全球的畅销。他提出,新型通信技术与能源体系交会之际就是经济革命发生之时。他阐述,未来的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坚实的基础。他描绘,不久的将来,数亿人可以在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效率质的飞跃,实现绿色能源共享。

在杭州第十七届西博会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和“互联网+智慧能源高层论坛”上,里夫金发表了精彩演讲。现编选、摘录一些他的观点分享给我们的读者。

第三次工业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机会

里夫金认为,新型通信技术与新能源系统的结合,预示着重大经济转型时代的来临。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印刷技术与蒸汽机的结合、电信技术与内燃机的结合,都为这一观点提供了证据。

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传统的、集中式的经营活动将逐渐被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分散经营方式取代。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智能的能源网络,改变用光和用电的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每一次历史时期,都会出现新技术的飞跃,形成一个称之为“共同目的”的生产力平台,这是生产力的基础设施。它们会从基础上改变我们使用能源、使用交通和使用信息的方式。

人类进入到一个新经济的时代。在未来历史上的某一个时期三种技术融合起来将创造一个工程上技术的平台,这个平台有最主要的三个技术:第一就是新的通讯方式,它帮助我们更有效地管理人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够更好地去管理我们的经济活动;二是新的能源和管理能源的方式,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我们的经济活动;三是新的交通方式,让我们重新定义交通和出行,更好地让经济进行发展。三大技术结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交通、能源、信息结合在一起,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整个社会的沟通运行和生产方式,从而产生新的经济范式,改变我们时空的关系,改变我们的社会管理,改变所有的一切,也改变人们的意识。

新能源连上互联网,改变商业模式

在里夫金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首先是一场新能源革命。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物联网、新能源技术革命会让社会大生产在一些领域的边际成本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也就相当于免费供应。人们能直接在物联网上生产、分享能源和实物,并运用大数据和算法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里夫金反复强调,要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五大支柱缺一不可:一是能源本身,即向使用可再生能源转型,是新能源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新通讯技术融合的基础;二是能源的生产方式,即将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以便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三是能源的储存形式,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气和其他储存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四是能源的分享机制,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将电网转化为能源互联网;五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新能源,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

我想要强调的是中国“互联网+”本身就是特定的概念,“互联网+”意味着我们有一个更加发达的通讯网络,有更加可靠的网络平台,有更好的GPS能够帮助我们的导航,能够帮助我们进行交通、能源以及通讯,能够让我们的经济活动更加地有效,能够让我们整个的价值链更加有效。

对这个网络而言,新技术的革命,物联网的革命能够让我们去使用技术,让所有的企业能够获取这些实时的数据。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网络平台,由这样千千万万设备组合而成。整个交通体系都可以时时获取这些数据,能够每天每时每刻进行这些数据的更新。通过这些数据,可以使用更好的方式来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搜集;把这些数据挖掘、分析,就可以大大地增加整个能源网络体系的效率;可以在所有人生产的过程中,帮助我们管理能源、交通和所有的成本,能够降低边际成本,帮助人们创造价值。比如:智能仓库、智能农场、智能工厂,这些都是同行并进的。大家想要知道仓库里面分布着什么样的货物,可以通过仓库里的传感器,通过手机上的智能设备和所有的摄像头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在一起。这就意味着:不需要第三方可以直接进行联系,通过手机,可以进入这个物联网,成本非常低廉,可以把图片输送出来,可以看到任何地方的经济活动,可以实时获得信息。这意味着: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家,中小企业,可以使用这个物联网的平台,利用智能手机,可以看到你跟数据进行交换,可以发现数据的价值,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并通过分析作出自己的算法,大大增加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成本,有时还能达到零成本。

因为太阳不会发账单,风、地热也不会收费,只是持续不断地产生能量。当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固定成本下降时,它的边际成本基本上是零,有了新的信息技术,边际成本降低,将会有数百万的人不需要支付任何成本就可能产生自己需要的能源,而且可以把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这样就可以共享能源。

延伸阅读:【观点】能源互联网中大数据技术能做什么?

【干货】清华大学赵争鸣:能源互联网中的电力电子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