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中国上网电价机制现状及其问题(涉及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等)

2016-06-02 08: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胡军峰 南珂关键词:上网电价火电装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中国电力行业发展趋势

2014 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安全稳定。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全年同比增长 3.8%;电力消费需求增速创 1998 年以来新低;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全面回落,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明显领先于其他产业,其中信息业用电持续保持旺盛势头;四大重点用电行业增速均比上年回落,设备制造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效果显现。电力供应能力充足,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水电新增装机容量大幅增加,并网太阳能发电迅猛增长,火电装机比重降至 70%以下。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 4286 小时,为 1978 年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同比降低 235 小时。

截至 2014 年底全国全口径装机容量为 13.6 亿千瓦,位居世界首位。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 4.5 亿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比重达到 33.3%。全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 5.55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6%。

1)火电

2014 年,火电完成投资 952 亿元,同比下降 6.3%,延续了“十一五”以来的逐年下降趋势,占电源投资比重降至 26.1%;新增装机 4729 万千瓦,同比增加 554 万千瓦, 2014 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 9.2 亿千瓦,同比增长 5.9%,其中煤电 8.3 亿千瓦,同比增长 5.0%;气电 5567 万千瓦,同比增长 29.2%。2014 年,全国全口径火电发电量 4.17 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0.7%,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 4706 小时,同比下降 314 小时。全年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降至 318 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 3 克/千瓦时,煤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继续居世界先进水平。

2)水电

2014 年,全国水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2185 万千瓦,同比减少 911 万千瓦。截至 2014 年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 3.0 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 2183 万千瓦),同比增长 7.9%;全年全国全口径水电发电量 1.07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9.7%;全年水电设备利用小时 3653 小时,为 1996 年以来的年度次高值(最高值为 2005 年的 3664 小时),同比提高 293 小时。

3)核电

中国核电从 80 年代初自行设计、建造第一座 30 万千瓦秦山核电站起,目前已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截至 2014 年底,共有 22 台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约 1988 万千瓦。

图 1 中国核电分布图

中国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有 25 台,装机容量为 2590 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居世界第一。分别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 3\4 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站 3\4 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 2\3\4 号机组,广东阳江核电站 2\3\4\5 号机组、浙江方家山核电站 2 号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 1\2 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 1\2 号机组、广东台山核电站 1\2 号机组、海南昌江核电站 1\2 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 1\2 号机组、田湾核电站 3\4 号机组、石岛湾核电站 1 号机组。2014 年,全国核电发电量 126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3.2%,核电设备利用小时 7489 小时、同比降低 385 小时。 4)风电 2014 年,风电完成投资 993 亿元,同比增长 52.8%;并网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2072 万千瓦,同比增加 585 万千瓦。截至 2014 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 9581 万千瓦,同比增长 25.6%,全年并网风电发电量 156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2%。全年风电设备

4)风电

2014 年,风电完成投资 993 亿元,同比增长 52.8%;并网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2072 万千瓦,同比增加 585 万千瓦。截至 2014 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 9581 万千瓦,同比增长 25.6%,全年并网风电发电量 156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2%。全年风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 1905 小时,比上年降低 120 小时。由于风力发电受资源影响较大,我国各区域风力资源不同,因此各区域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存在较大区别,具体如下表所示。结果显示,华北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最多,其次是西北和东北,其它区域则较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就利用小时而言,各区域相差不大,其中华东区域风电利用小时最多,其次是华中和华北。可见,我国风电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南方则相对要少。

表 1 2014 年我国各区域风电状况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国家能源局,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稍有差异

为了实现 2020 年底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 15%的目标,中国风力发电仍将大规模发展。鉴于我国风能资源分布状况,未来我国风电发展也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哈密、酒泉、河北、吉林、江苏沿海、蒙东、蒙西、山东八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将于 2020 年建成,总装机规模将达到 12900 万千瓦,预计占据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 80%左右。具体规划如下表所示。

表 2 全国八大风电基地装机容量规划(万 KW)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中国上网电价机制分析研究(数据)

【深度报告】中国上网电价机制影响及设计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