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干货】核电安全大讲堂——九问九答

2016-06-13 16:46来源:国家核电关键词:核电安全核反应堆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安全(一):核电站会像原子弹一样爆炸吗?

核反应堆是不可能像原子弹那样爆炸的。

这个结论的原因很简单:核反应堆的燃料是低浓铀,而原子弹用的是高浓铀,低浓铀没有条件产生原子弹式的爆炸。虽然核弹和核反应堆都是以铀为原料,但两者对纯度的要求完全不同,从地下挖出来的天然铀含99.3%的铀238和只有0.7%的铀235,而只有后者是能够发生链式反应的铀。生产核弹时,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去除杂质铀238,要求铀235的纯度在90%以上,而反应堆中一般只需要稍微3%左右提纯的铀,正如烈度白酒可以点燃,啤酒却不能点燃的道理一样,反应堆即使失控,也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

 

核电安全(二): 核电站对周围环境有什么影响?

一座百万级核电厂周围居民一年接受的辐照只有0.048毫希,与每天抽1/5支香烟的辐照量相当。专家测算表明:全人类集体辐照剂量中,3/4来自自然界,1/5来自医疗及诊断,核电的份额为1/400。假如全球人类的预期寿命为60岁。一个人每天抽一包烟的人将减寿7年,而核电的影响是减寿24秒。

在一定的范围内,人体对放射性损伤有自然抵抗和恢复能力。人体能够耐受一次0.25希沃特的集中照射而不致遭到损伤,但是国家为了保护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身体健康,规定了特别严格的限值,即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每年不超过0.05希沃特,核设施周围居民每年不超过0.001希沃特,也就是每年不超过1毫希沃特,核电站对人造成的实际剂量比上述限量要小得多。核电站规定的管理标准,对周围居民的照射不得超过0.25毫希沃特/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