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山西晋中:加快实施煤机装备、电力装备等领域重大项目 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文)

2016-06-22 15: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装备燃煤机组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金融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10、健全企业上市扶持培育机制。加快各类企业股份制改造,继续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到2020年,全市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分别突破9家、5家、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40家。(牵头单位: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11、加快晋中银行改革。推动晋中银行扩大省内业务和网点覆盖面。推动晋中银行转变经营方式,调整发展战略,充实资本规模,优化治理结构,加快上市进程,形成综合化经营优势。(牵头单位: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晋中银监分局)

12、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以股份制为方向,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全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定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到2019年县级农村信用社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牵头单位: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省联社晋中办事处、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晋中银监分局)

13、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与政府工作协调,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符合全市实际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金融业综合统计和分析制度,强化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有效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牵头单位:市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人行晋中市中心支行、晋中银监分局)

(四)财税管理制度改革

14、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明确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的收支范围和功能定位,加大统筹力度。(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15、建立“无纸化”资金运行体系。逐步构建以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管理制度为主要目标,以信息安全为基础,以电子凭证为业务办理依据,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通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人民银行,操作规范、安全可控、高效便捷的“无纸化”资金运行体系。(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16、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加大对我市转移支付力度,力争上级转移支付额度逐年递增。(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17、建立与事权相适应的财政支出制度。在省与市事权支出责任划分的基础上,研究市以下各级政府事权清单,明确各级政府事权,逐步建立与事权相适应的财政支出制度。(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五)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18、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改革试点。继续推进国省已部署的改革试点,争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突破县域范围开展,扩大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露天采矿临时用地方式改革试点范围。(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19、开展重度盐碱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引导部分具备条件的县(区、市)利用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将部分难以改造的重度盐碱未利用地直接规划为建设用地。(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20、探索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级开发耕地储备库,搭建市级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平台,研究制定交易规则和办法,推进占补平衡指标通过市场化方式流转。(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21、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在我省泽州县国家级改革试点基础上,根据全省部署安排,探索我市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新机制。(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22、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按照国省部署全面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缩小征地范围,明确征地目录,规范征地程序,完善补偿标准,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23、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册和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推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六)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制度改革

24、完善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制度。强化能源消耗强度控制,做好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继续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探索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

25、健全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在充分借鉴煤炭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非煤矿山种类、开采规模、单位产品保证金提取基价、开采方式、矿山生态环境状况、采矿权时限等因素,探索建立全市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26、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管体制。推广环保执法网格化管理。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对特殊区域实施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管理。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完善环境应急体系。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27、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选择部分高污染风险企业作为试点,鼓励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逐步推动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28、探索建立环境保护基金。积极整合政府现有的排污费、专项治理资金等环保财政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政府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给予支持。(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29、健全完善体现生态文明的考核制度。完善政绩考核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制度。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度和生态严重破坏的终身追责制度。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三方鉴定、评估,建立健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估机制。(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考核办、市环保局)

30、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坚持资源公有、物权法定,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制定权利清单,明确各类自然资源产权主体权利,加快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各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有偿出让制度,构建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产权体系。(牵头单位:市国土局)

31、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城市供水、供热、供电、供气、水利工程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全面推行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和“差别”价格制度,推行供热按面积和耗热量“两部制”热价制度。完善资源性产品成本核算制度,探索建立公交、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公益性成本核算制度。(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32、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在试点推进农村灌溉地下水水权改革的基础上,推进和完善农村水权交易,按照国家开展农村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要求,逐步推进农村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推进和完善农村水权交易,培育水市场。(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33、深化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以小型水库为重点,明晰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落实工程管理经费,逐步建立适应农村发展要求和农民意愿的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34、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落实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的《山西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晋发〔2016〕9号)文件精神,明确界定国有林场生态责任和保护方式;推进国有林场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完善以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分级管理的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健全职工转移就业机制和社会保障体制。(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