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政策+资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的“靠山”

2016-07-06 09:55来源:亮报关键词: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着快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增量提质的关键阶段。据统计,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着平稳快速发展,增幅在130%以上,超过13万辆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我国2015年在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量、推广量上都位居世界前列。

2015年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2009年以前基本处于科研、开发、聚集、积累技术基础、聚集产业核心技术阶段,在科技开发上取得很多成果。2009~2012年是起步阶段,通过三年摸索,在全国二十几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示范推广,积累了一些市场化、产业化经验,产业体系初步得到培育。2012~2015年,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从示范推广发展到大规模应用,推广城市从二十多个增加到八十多个。

2016~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应该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零部件在技术、安全、质量提升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在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能力方面,随着与互联网新兴技术的结合,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国家除了政策支持之外,还将增加制度方面的规划建设。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需要做好转型。一方面,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更多靠政府协调和政策、财政资金各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产业发展动力能转向市场的引导和法制的约束,让市场更加成熟、规范;另一方面,需要加强产业融合,促进产业间的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一个制造问题,还有使用、服务领域、能源领域的需求,包括电池,充电设施建设、互联网服务等层面,都需要加强企业间的资源融入、资本合作。

在支持充电设施发展方面,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主要是国家能源局牵头,在政策方面制定了一些支持性的文件,支持充电设施进入小区,鼓励在小区加强充电设施建设等。今后,政府还会提供一些必要的政策方面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在资金支持方面,从去年开始设立了专项建设资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专项建设资金的支持范围。加大科研创新支持力度,加强行业的规范,扶优扶强,让优势企业形成更好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加强战略引导。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战略,促进整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这对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建设规划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甘肃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建充电桩就给政府补助5%!

【思考】质量、资源问题严重充电桩市场引人忧!

广东:电车充电服务费怎么定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