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独家】智能电网加速前进 巡检机器人将迎一片蓝海!

2016-07-07 13:2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白洁 任凯莉关键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2016第六届智电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孕育而生”

为了满足对供电质量日益提高的要求,更灵活实用的变电站机器人巡视系统得以应用。变电站设备巡检机器人系统以自主或遥控的方式,在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变电站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检,可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缺陷、异物悬挂等异常现象,自动报警或进行预先设置好的故障处理。它运行灵活自由,真正起到减员增效的作用,能更快地推进变电站无人值守的进程。汪佳晨副总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六点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优点:

1.有成熟的成像技术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一般都有两个光孔,一个是可见光,一个是红外线。

可见光主要是识别变电站里的所有表计,红外线主要是测温。识别表计很容易理解,测温主要是测量接头、电线等关键部位是否有发热现象,如果有发热现象或者异常,就说明变电站里可能会有一些故障隐患。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这个技术来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一个筛选,方便有效的所有数据收集起来,为后期处理提供方便。

2.激光导航

激光导航技术相当于把整个变电站的地图绘制在机器人里,机器人能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激光导航来定位,再结合可见光和红外线,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自动把识别所有的表计、位计、开关闸、接触点等是否有问题,这也是智能电网技术发展的一个标志。

3.先进红外热成像技术

区别于传统机器人一个简单的选择,红外热成像技术可以进行三项对比,从而更加直观的掌握变电站里的情况。

相关阅读:

特高压巡检机器人研发成功(图)

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忻州供电500千伏变电站

浙江电力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覆盖165座变电站

浙江8000亿“机器换人”技改计划智能巡检机器人位列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巡检机器人查看更多>2016第六届智电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