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独家】智能电网加速前进 巡检机器人将迎一片蓝海!

2016-07-07 13:2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白洁 任凯莉关键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2016第六届智电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巡检机器人本身可以360度自由旋转

变电站里道路很狭窄,机器人调头比较麻烦。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自己转身不用调头,换个方向继续走,这可以更加配合变电站里面的实际使用空间。

5.巡航系统

一般机器人只能巡航五个小时,而申昊的机器人巡航时间可以达到8-10个小时。并且,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设定的不同的巡检方式(包括定期巡检、不定期巡检、实时监测等),若机器人没电,它会主动去充电房自己充电,十分智能。

6.误报几率很小

近年来随着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早已成熟,因此,误报几率很小。正如汪副总监所说:“这就像以前手机都用2G,现在都用4G的道理是一样的,技术在发展,现在通过大批量的使用,我们发现误报的情况是逐年递减的。”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势不可挡”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并积极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目前已全面实现视觉检测、红外测温、远程控制、智能分析、缺陷管理、闸刀和开关状态判别、微气象数据采集分析及自主充电等功能的应用,辅助运维人员开展例行巡检等工作。

其中应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受益最大的要数浙江。浙江电力大力推广应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以辅助运维人员开展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例行巡检、故障研判、设备状态核对、应急处置等工作,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和精益化管理水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在全省布置机器人系统,覆盖全省16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实现11个地市公司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全覆盖。目前,仅申昊就拿下国网系统内130套巡检机器人订单,并将在本年度完成验收和投运。

今年4月,山东首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投入使用。随后,新疆、北京、重庆、安徽、辽宁等各个省市也相继投入使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由此可见,智能巡检机器人即将迎来发展春天。对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未来市场,汪副总监说:“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发展形势大好!不仅响应了国家规划,而且随着技术的成熟,智能巡检机器人能真正能解决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化肯定会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深入到电网里的每一个细节,这是毫无疑问的。”

不满足于国内市场,未来申昊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还要走向海外。诚如汪副总监所说:“我们的机器人要随着‘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跑遍全球。实际上我国电力领域的很多产品都已经走向海外,我们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在东欧、印度、东南亚等地方成功应用。‘走出去’是趋势,中国产品肯定要走向世界,我们的产品也要走向世界。”(北极星输配电网:白洁、任凯莉)

相关阅读:

特高压巡检机器人研发成功(图)

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忻州供电500千伏变电站

浙江电力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覆盖165座变电站

浙江8000亿“机器换人”技改计划智能巡检机器人位列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巡检机器人查看更多>2016第六届智电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