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图文】防汛抗洪 五大发电、两网在行动!

2016-07-08 08: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电网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份以来,全国大范围强降雨,其中,长江中下游、太湖及江淮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且强降雨仍在持续。截至6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已全面超过警戒水位0.66米至1.53米,呈持续上涨趋势。长江、太湖等流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普降暴雨。五大发电、两网第一时间做出应对。

防汛抗洪大唐人在行动

 6月份以来,全国大范围强降雨,其中,长江中下游、太湖及江淮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且强降雨仍在持续。截至6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已全面超过警戒水位0.66米至1.53米,呈持续上涨趋势。长江、太湖等流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普降暴雨。

同时,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来势迅猛且极有可能于8日在浙闽沿海登陆,全国防汛抗洪工作面临多重考验,处于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

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广泛分布于湖南、安徽、江苏、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强降雨,造成江河水位普遍偏高。经全面排查,集团公司4家火电厂、18座水电站处在防汛高危区域,分别位于湖南、安徽、江苏、广西及重庆。

集团公司未雨绸缪,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

4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防汛安全视频会议,动员全系统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国家防总、国家能源局防汛部署,积极应对今年的极端气象条件,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度汛安全生产。并在随后开展的“四不两直”防汛督查中,对存在隐患的企业进行督导。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集团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紧急转发《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工作;二是建立防汛日汇报制度,利用生产调度中心平台,全面梳理系统企业防汛风险,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防汛工作及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系统火电企业高度警觉、层层设防,密切关注周边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四是系统水电企业狠抓落实、周密部署,强化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持续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五是对小水电集中的公司进行指导,规范水电企业的管理;六是对小水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并监督落实整改情况,直到问题闭环解决;七是推进水电梯级联合调度,加强协调与控制,做好腾库、错峰运行。

目前,集团公司防汛态势总体平稳。

7月6日,在集团公司7月份月度工作例会上,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一是要加强防汛管理;二是要重视巡检防护;三是要落实防总要求;四是要积极抗击台风。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打响了防洪度汛攻坚战,确保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确保机组稳定和安全度汛。

江苏公司全面做好暴雨天气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图为7月1日南京发电厂对厂区内排水沟进行清淤。

江苏公司:无缝度汛保障电力安全

连日来,来势汹汹的暴雨使长江南京段水位迅速抬升,截至7月5日已超警戒线1.44米并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洪水预警等级连续升级,部分河段已做出一级响应,防洪抗灾形势十分严峻。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江苏发电公司全方位严防死守,打好提前战和防守战,保证了大唐在江苏的电力生产安全。

全面检查循环水泵房、升压站、储煤场等防汛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设备,防汛专用泥沙、排水泵、挡水板等防汛物资全部补充到位。

南京电厂位于长江南岸,修有两道挡水堤坝,第一道堤坝挡水高程10米,第二道堤坝挡水高程11.37米,厂址高程7米。截至6日10时,长江水位9.1米,高出厂区2.1米。为了拓宽江面,增大长江泄洪能力,迎接第二次洪峰,政府已打开第一道堤坝。南京电厂已于7月6日10时启动二级防汛预案,成立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建立了江边水位日汇报制,对全厂厂房、屋顶、地面排水状况进行拉网式巡查。

苏州热电公司每隔两小时巡视检查一次全厂排水设施;徐塘发电公司为室外电气设备披上了“雨衣”并随时对排水沟进行清淤。由于预防和控制措施到位,入汛以来,江苏发电公司系统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张静)

安徽公司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暴雨洪峰。图为7月4日陈村大坝错峰行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