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关于释放海南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90%额定功率(热)控制点的通知

2016-07-25 10:07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核电核电厂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针对部分调试试验未按照调试大纲规定阶段执行的问题,如蒸汽发生器排污系统功能试验等,营运单位应在离开90%额定功率平台前排查此类情况,并对相关试验的先决条件满足情况以及试验结果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重新进行试验。

(三)针对个别定期试验存在部分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进行试验,且未按照定期试验管理程序的相关要求进行分析评价的问题,如设备冷却水系统出口逆止阀试验等,营运单位应全面排查定期试验的执行情况,在离开90%额定功率平台前按照相关程序的要求完成试验结果的有效性评价。

(四)针对部分调试试验项目违反运行技术规范,且未列入调试大纲可违反运行技术规范试验项目清单,试验过程中人为产生第一组设备不可用(I0),以及部分I0 记录错误的问题,营运单位应严格执行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上报运行事件,进一步梳理违反运行技术规范的调试项目,在离开90%额定功率平台前完善相关文件,严格按照运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I0 管理,确保系统和设备满足运行要求。

(五)针对反应堆首次临界过程中实施临时控制变更,更改倍增周期采样频率,将核仪表系统探头(2RPN024MA)旁通,人为引入第一组I0,违反运行技术规范规定的问题,营运单位应严格执行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上报运行事件,并切实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六)针对调试大纲和调试程序中落棒时间验收准则与最终安全分析报告第15 章相关内容不一致的问题,营运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对验收准则进行确认,按照确认的验收准则对相关事故分析和调试试验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并在2016 年8 月31 日前向我局提交评价报告。

(七)针对反应堆冷却剂锂浓度和凝结水氧含量多次或长期超出《化学和放射化学技术规范》中相应限值,且未及时纠正的问题,营运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在首次换料大修前将相关参数恢复到限值内,确保设备、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八)针对KIC 系统服务器运行限值温度为5℃-35℃,不满足采购技术规格书中事故工况下0℃-50℃可运行的要求,以及服务器柜温度报警定值高于运行上限值的问题,营运单位应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服务器在超温环境下运行引起死机,并在2016 年底前确定服务器改进方案,满足事故工况下系统可用性要求。

对检查组提出的以上核安全管理要求,营运单位应认真落实,并将改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在2 号机组提升至90%额定功率前提交我局。

附1:检查组人员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