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重磅丨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5)

2016-08-09 09:26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五大发电华能集团电力对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综述

(一)对标目的

对标目的是建立科学、简单、实用的综合评价指数,根据指数排名直观反映华能在世界同类能源企业中所处的位置,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为华能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工作提供参照坐标,实现创一流工作的评价从定性到定量、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

(二)对标企业

按照先进性、代表性、可比性和连续性的原则,继续选取德国意昂公司(E.ON)、德国莱茵公司(RWE)、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法 国 电 力 公 司(EDF)、美 国 杜 克能 源 公 司(DUKE)、韩 国 电 力 公司(KEPCO)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等 8家国外同类能源企业和国内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共计 13家。

(三)指标体系

将综合评价指数按规模、业绩、社会贡献和发展潜力 4个维度,分解为 9个可量化的指标,建立“149”三层指标体系。其中,规模指标包含营业收入、装机容量和资产总额 ;业绩指标包含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 ;社会贡献指标包含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发展潜力指标包含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海外收入占比。

二、综合评价指数对标

(一)2015年对标情况

按照综合评价指数,2015年 13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前五的企业 依 次 是 EDF、KEPCO、ENEL、Iberdrola 和华能。与 2014 年相比,除 EDF排名第一、Iberdrola排名第四保持不变外,其他企业排名均有变化。其中,6家企业排名提升,分别是 :KEPCO进步 3位排名第二,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排名均有提升,华能提升 1位排名第五,华电提升 1位排名第六,国电提升 1位排名第八,大唐提升 3位排名第十,国电投提升1位排名第十一。5家企业排名下降,分别是 :ENEL下降 1位排名第三,TEPCO 下降 4 位排名第七,DUKE下降 1位排名第九,E.ON下降 1 位排名第十二,RWE下降 3位排名最后。2015年 13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情况见上表。

注:转载该文请联系《中国华能》,获取授权!

(二)五年对标情况

综合五年的对标情况来看,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排名总体保持稳定,EDF 连续 4 年排名第一,领先位置较为稳固。ENEL曾连续 4年占据前两位,2015年虽然排名有所下降,但仍然表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 Iberdrola 连续 5 年保持第四,并在业绩、社会贡献和发展潜力指标方面表现突出。KEPCO近三年排名逐年提升,并在 2015 年跻身第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国际大宗能源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和韩国不降反增的电价政策。E.ON面临德国能源转型的任务,传统能源资产减值以及核电关闭后高额的处理费用使其在业绩指标上出现较大压力,近两年排名靠后,但其在规模、社会贡献、发展潜力指标上仍具有较强实力。国内方面,五大发电集团均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华能连续五年保持五大领先,华电进步最为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对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