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电建鸡山风电厂发生一起坠落死亡事故

2016-09-09 09:01来源:电力安全生产关键词:风电事故中电建风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总体情况

2016年1-7月,南方区域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14起,死亡13人,重伤1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1起、死亡人数增加9人,重伤人数增加1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12起,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2起。

2016年1-7月,南方区域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起,同比事件起数增加1起。该事件发生在发电企业。

风电领域,七月发生一起高处坠落死亡事故。7月21日,阳东中电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鸡山风电厂9#机组并网调试过程中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二、事故(事件)简况

(一)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12起)

1. 2月26日,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在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贵州黔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1号炉脱硫吸收塔底部玻璃鳞片修复工作时,作业人员被从脱硫吸收塔上部掉落的石膏砸中,造成1人死亡。

2. 3月25日,广西河池创元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龙州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农网工程施工中发生断杆事故,1名上杆作业人员坠落死亡。

3. 3月30日,广东浩盛建设工程公司在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配变改造施工中,发生作业人员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4. 4月23日,海南电网公司保亭供电局金江供电所在进行10千伏线路树障清理过程中,发生作业人员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5. 4月28日,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西林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在10千伏线路电杆迁移施工过程中发生倒杆事故,1名上杆作业人员坠落死亡。

6. 5月7日,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界首供电所在进行10千伏线路供电台区巡查过程中,发生作业人员触电事故,造成1人重伤。

7. 5月29日,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贵州华电桐梓发电公司作业人员在进行入厂煤采样时,被挤压在采样机与固定栏之间,造成1人死亡。

8. 6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冶金建设公司在海南电网公司儋州供电局10千伏线路防风加固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生作业人员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9. 6月20日,云南电网公司普洱供电局思茅分局作业人员在配网线路装设接地线过程中,使用登高板登高时,碰到杆上带电部分后坠落,造成1人死亡。

10. 7月7日,湘潭市防腐保温安装公司在云南华电镇雄发电有限公司搭设1#炉脚手架过程中,1名架子工在42米位置传递材料时私自解开安全带,不慎跌落至8米冷灰斗中,造成1人死亡

11. 7月19日,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靖西市禄峒供电所在进行10千伏线路故障排查过程中,1名作业人员登杆处理跌落开关时触电,造成1人死亡。

12. 7月21日,阳东中电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鸡山风电厂9#机组并网调试过程中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二)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2起)

13. 1月4日,葛洲坝集团乌东德施工局在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被右坝肩排架上坠落的一根锚索头废料砸中,造成1人死亡。

14. 3月22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在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黄登˙大华桥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所属云南兰坪黄登水电站安装塔机时发生坠落,造成1人死亡。

(三)电力安全事件(1起)

15. 5月10日,茂名臻能热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茂榭乙线220千伏2970开关A相故障跳闸,造成5、6号机组跳闸(7号机组正在检修),全厂对外停电。

三、事故(事件)分析

从事故地区分布看:广东2起、广西4起、云南4起、贵州2起,海南2起;从事故类型看:触电事故5起,高处坠落事故6起,物体打击事故2起,机械挤压事故1起。尤其是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至今已发生3起人身伤亡责任事故,应引起高度重视。

上述事故(事件)的发生给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了损失,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同时反映出事故单位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生产现场管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培训等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针对当前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近一时期,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正值防洪度汛关键时期,应对洪涝、台风、泥石流等灾害影响任务艰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抓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身安全,确保水电站大坝安全,确保全国电网运行安全。做好G20峰会保电工作是电力行业共同的责任。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峰会保电任务,一定要以万全的准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一定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努力实现保电工作万无一失目标。

8月11日15时20分,湖北省宜昌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0MW热电联产项目在生产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突然破裂,致使540°C的蒸汽大量外泄,击碎中控室玻璃窗,当场造成中控室内21人死亡、5人烫伤。事故发生后,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和杨晶、王勇国务委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吸取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强调安全生产切不可麻痹大意,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承诺落到实处。

下阶段,各电力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时刻坚持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坚决遏制人身伤亡事故发生。各级电网企业要加强电网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深入梳理、分析当前电网安全运行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采取切实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和手段,确保电网运行风险可控、在控,同时要严格审查新并网发电机组的各项技术条件,配合做好发电机组涉网设备、系统的试验和调试等工作,共同确保机网安全。各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要进一步健全质监工作体系,规范质监工作程序,按照“独立、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各类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保质保量地完成电力建设工程各阶段监检任务,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各水电站大坝要严格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指挥,加强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和巡视检查,及时治理安全隐患,确保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万无一失。与此同时,各电力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防台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台风动态,提前做好应急抢险物资、装备和队伍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中电建查看更多>风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