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速览】近期水电新闻汇总(9.21)

2016-09-21 16: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水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中企投资老挝水电站项目建设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日前同老挝政府正式签署色拉龙2号水电站项目开发协议,这是葛洲坝集团在老挝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湄公河的二级支流拉龙河上游河段,坝高55米,电站装机容量35兆瓦,年发电量约1.4亿千瓦时,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1个月,总投资约7000万美元。

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本塔维-西苏潘说,该项目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的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将为河流两岸居民提供灌溉保障,并为当地政府和人民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

葛洲坝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海强表示,该项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契机,将为双方未来更多合作项目奠定基础。

2. 我国大坝填筑实现实时智能化监控

随着高精度定位、施工机械化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中国水科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在设备与技术集成基础上,建立了大坝填筑施工过程实时智能化监控系统,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进度的实时监控提供了技术支撑。日前,该系统作为水利领域的代表性科技成果,应邀参加由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主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大坝碾压施工过程智能监控系统主要利用北斗、GPS等卫星定位系统,在国产高精度定位设备基础上,结合压实度传感器、激光测量、智能水阀等其他物联网技术,进行大坝碾压施工过程中的层厚、碾压遍数、碾压速度、智能洒水、碾压振动频率及坝料压实程度实时监控,为施工动态调度与管理提供了依据。

该系统于2013年起在云南省月亮湾水库、河北省双峰寺水库等工程中进行了试用。2015年开始在河南省出山店水库、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等国家大型水利工程的填筑碾压施工质量监控中推广应用。

3.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购电协议签署

日前,三峡国际公司下属巴基斯坦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中央电力采购(担保)有限公司就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购电协议(PPA)在伊斯兰堡举行签约仪式。

项目购电协议是涉及项目电力输送、电费回收和投资收益的最重要商业性合同。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购电协议(PPA)是巴基斯坦迄今为止签署的装机容量最大的私营电力水电项目(IPP)购电协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下签署的第一个水电项目购电协议,为促进巴方电力发展,改善巴方电力紧张态势,深化推进中巴两国友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作为三峡集团在巴投资的第一个绿地水电项目,该项目的正式签署,也意味着三峡集团在巴市场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上,总装机容量7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2.06亿千瓦时,已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能源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是首个被载入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

4.贵州思林水电升船机上闸首检修闸门成功起吊

9月14日16点7分,经过两天的紧张作业,贵州思林水电站升船机上闸首检修闸门成功吊出水位高于闸门地坎高程11米的检修门门槽。

思林水电站升船机上闸首检修闸门由四叠组成,总重212吨,起吊方式为双吊点小开度平压方式起吊。此前,为满足2008年思林水电站站按计划下闸蓄水条件,当时上闸首检修门只能临时安装,故其定位销安装偏差大。同时,2016年才生产的上闸首闸门自动抓梁,其定位高度和定位中心线又与先期安装的上闸首闸门上的吊耳孔不匹配,给此次检修门水下成功穿销带来极大的困难。

为确保上闸首检修闸门一次成功起吊,同时尽可能的扩展提质增效空间,思林电站建设公司对大量安装资料、图纸进行了研判,精确计算各参数,并多次对安全性、可行性进行分析评估,最后一致决定,决定采用一吊点相对定位,另一吊点则采取门机手动微调的方式进行穿销起吊。起吊结果验证,这一方案有效的节省了潜水作业时间和潜水费用,整个起吊过程安全可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