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四川省广域能源互联网支撑体系分析

2016-09-30 08: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能源技术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6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受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开展了四川省2015年省级重点课题“四川省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项目,并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项目从宏观协调和政策机制建设层面出发,对四川省现阶段广域能源互联网的信息网络建设、交易平台建设以及机制体制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2016~2018年示范期间广域能源互联网的工作重点,为四川省能源互联网的具体实施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广域 信息网络 交易平台 机制体制

一、 引言

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涵盖了终端能源技术的利用、区域能源的定位,以及广域信息网络、灵活交易市场的建设,同时,也离不开相应的机制体制的支撑。

终端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区域能源的定位和发展主要体现在终端以及区域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上,而广域信息网络、灵活交易市场和支撑机制体制则需要从宏观层面上统筹考虑。本文从能源信息网络的建设、能源交易平台的建设以及能源机制体制的建设几个角度出发,分析了现阶段四川省广域能源互联网在支撑体系方面建设的重点。

二、 积极实现信息互联:能源信息网络的建设

(一)建设目的

信息技术网络是能源互联网的感知和神经网络,也是整个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互联的基础。能源互联信息技术在能源互联网中应用的关键在于打破各个传统能源行业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统一的能源信息平台,实现能源行业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实现信息与能源的基础设施的一体化[1],为全面优化能源的生产、流通、消费过程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支持。

(二)建设内容

四川省能源互联网信息网络的建设应与四川“互联网+”战略相结合,按照“发达地区优先、电力系统优先、信息采集优先”的原则,从政府层面统筹开展信息网络的顶层设计和建设工作,逐步推动能源网络与信息网络的融合、推动信息的互联共享和对等共享,为能源技术创新、能源服务创新提供信息支撑。

从技术层面来说,四川省能源信息网络的建设可以分为3个层次:

(1)设备终端层(网络):基于物联网技术构建分布式信息采集和控制网络

现阶段能源企业建设自身的信息采集网络时通常采用专网,但是,依赖专网构建的终端信息采集和终端控制网络存在实施成本高和时效性差的缺点,也难以实现各种条件下终端的全接入。而基于物联网技术[2]的终端信息采集和控制网络实施成本低、延伸效果好、采集效率高,是提高信息采集和传输效率、提升采集覆盖率的理想技术。通过物联网技术装设海量的信息采集与传感设备,可以实时构建整个能源网络的计算模型,将整个能源网络的物理实体数字化[1],从而更精确的掌握整个能源互联网的运行状态。

(2)通信信道层(网络):基于多种通信手段构建能源信息传输管道

能源互联网支持各种能源生产、消费终端以各种形式接入网络,因此其信息网络的建设需要满足不同能源、不同环境、不同个体的信息接入需求。为了满足对四川省所有区域内的能源终端或参与者的通信要求,需要综合利用通信公网、通信专网乃至互联网等不同的传输通道,为能源信息的多向流动提供管道基础,并保证将信息采集网络采集到的各类能源信息实时、准确、全面地传输至信息平台,实现真正的信息互联。

(3)数据应用层:基于云数据技术构建综合能源信息平台

综合能源信息平台是能源信息汇集、能源数据筛选、能源数据处理、能源数据分析的综合性平台,依托大数据集成、存储与管理技术、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以及具体的业务分析计算技术等,辅助实现实时、精准的分散式协同能源管理和调度。

为提高网络的利用效率,减少工程投资,能源互联网信息网络建议采用扁平化结构。在扁平化的结构下,能源终端通过各种通信手段直接将数据传输至综合能源信息平台;各个地级市根据需要建设区域工作站或者区域数据中心,直接调用综合能源信息平台的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与数据中心直接实现数据共享;远期的综合能源信息平台应逐步向所有公众开放,实现信息的互联共享。

相关阅读:

关注︱四川省区域能源互联网定位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能源技术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