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王志轩:新能源发展主要动力仍是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

2016-10-20 10:1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清洁能源王志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志轩指出,新能源发展机遇就蕴藏在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之中。

一是要解价值导向上,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认识不同能源品种的低碳价值、能源安全价值、经济价值,并将其指标化、定量化、精确化。要科学认识能源和电力转型必要性、阶段性和长期性,要认识到新能源发展是必然的、迫切的但也绝不是一蹴而就、不顾条件的盲目发展。

二是在解决问题目标导向上,要确定各种能源、电源及电网在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时期的定位和作用,做到各类电源之间、电源电网之间相协调,区域布局及项目与消纳市场、配套电网以及调峰电源相统筹,从而为规划、建设、生产、创新等活动提供依据。根据中国国情,从现实和长远看,中国新能源发展必须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即采取因制宜分散式与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并举的措施。

三是在解决问题的方法导向上,要科学认识能源的商品属性、社会属性和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作用,正确处理在新能源发展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过渡到让市场对能源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具体方法上

要““限”、“扩”、“补”、“改”并举。限,不仅要严格限制增量煤电项目的建设,也要有重点地限制增量新能源盲目发展,不要在过剩基础上再增加新过剩。扩,就是要加快实施电能替代,采取有利于推进电能使用,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灵活电价机制等手段挖掘需求侧潜力,实现电力增供扩销,千方百计提高消纳存量新生能源发电能力,并为未来新能源发展提供空间。补,就是要对新能源补贴缺口加快兑现,使遵纪守法、濒临破产的新能源企业能够渡过难关,逐步恢复生机。改,就是要建立系统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或辅助服务市场,调动各类机组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积极性,提高系统对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

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以“能源的清洁利用与清洁能源的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旨在为中国及世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共同营造中国乃至全球能源和谐发展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王志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