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前三季新增火电同比减千万千瓦

2016-10-25 10:25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刘世明关键词:火电建设火电装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至此,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力运行形势已经确定。火电方面,9月份新增火电装机容量26万千瓦,再创新低。前三季度火电共新增装机容量2901万千瓦。

同比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共新增火电装机容量3955万千瓦。今年同期降低26.6%,整整减少10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这主要得益于下半年以来的火电新增装机的持续微幅增长。三季度,火电新增装机合计190万千瓦,还不足6月份单月新增规模。

今年以来,我国火电装机建设呈现前快后慢的形势,并且增速总体逐月下滑。一季度我国火电装机增速整体较快,延续了2015年火电发展态势。尤其是1~2月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395万千瓦,几乎占到今年以来新增数量的一半。从5月份开始,单月新增装机容量再没有突破300万千瓦,并且一路走低,从7月份开始低位运行,9月份达到最低量26万千瓦,再创新低。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邹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就地方的煤电建设发文,对地方审批煤电项目进行指导,到近期火电单月新增装机一再出现新低,说明宏观指导意见已经开始见效。另外市场本身也在管着这个行业,现有的机组都利用不充分,还往里边投资,就很不明智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达到6400万千瓦,占到全部新增装机容量的49.3%,接近1/2。以此计算,2015年平均每月火电增长533万千瓦。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已经降至241万千瓦,不足2015年的1/2。

种种数据表明,我国火电建设已经结束2015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甚至已经有趋零增长的可能。

近日,记者在江苏采访了解到,江苏目前正在贯彻国家的煤电政策,煤电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市场监管处处长季刚勇向记者表示,目前江苏煤电还有6台100万千瓦的机组在建,预计明年上半年部分机组并网发电,另外江苏天然气发电发展较快,最新数据是总装机已经超过800万千瓦。“江苏的电源发展思路是,限制火电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稳步发展核电,与国家的能源战略是一致的。”与江苏类似的是,很多省份为未来煤电发展预留的空间都很有限。在近期各地公布的能源“十三五”规划中,火电还有多大的建设规模是一个很受关注的问题。山东预期到2020年煤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山东煤电还有接近1000万千瓦的增长空间。到2020年之后,山东煤电将维持在1亿千瓦左右,不再上新的煤电项目。浙江规划则明确不再上新的煤电项目,总规模维持在4600万千瓦左右。

截至9月底,我国火电累计装机数量达到10.29亿千瓦,同比增长7.3%。远低于核电、风电的装机增长速度。利用小时数方面,前三季度火电为3071小时,较去年同期减少213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