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环保部受理三门核电厂3、4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建造阶段)

2016-11-15 09: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三门核电厂核电项目电力项目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环保部近日受理了三门核电厂3、4号机组建造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详情如下:

建设项目名称和建设性质

1.1.1 建设项目名称

本项目核电厂名称为“三门核电厂”, 本工程名称为“三门核电项目3、 4号机组”(以下简称“三门核电3、4号机组”),根据国家核电建设总体部署,三门核电3、4号机组是在已批准的1、2号第三代核电机组AP1000的基础上,再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3、4号机组采用CAP1000自主化标准设计,CAP1000自主化标准设计基于AP1000非能动核电技术,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作为总体院开发完成。三门核电3、 4号机组由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同时负责三门核电厂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于2005年4月17日注册成立,公司的投资方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核投资公司,各股东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0%、14%、10%和5%。

1.1.2 建设性质

2000年12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向原国家计委上报了三门核电厂工程项目建议书。2004年9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发改能源[2004]1861号),批准三门核电按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规划建设, 一期工程建设2台, 并明确将通过招标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

三门核电3、4号机组作为1、2号机组建设基础上的扩建工程,其机组类型采用CAP1000自主化标准设计,实现核电的自主化、标准化和本地化。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公司,负责三门核电工程的总体项目管理和协调,负责控制项目的总进度和总造价,负责建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该项目工程的总体设计、工程咨询、施工建设承包,以及工程建设各阶段的相关技术服务。

1.2 建设项目的规模和厂址总体规划

三门核电厂规划容量为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实行统一规划、机组分期建设。本项目在1、2号机组建设的基础上,扩建两台1250MW的CAP1000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

三门核电厂在厂平面布置、场地建设和取排水设施等方面兼顾六台机组容量进行规划,其中电厂征地和场平工作按规划容量一次完成,工程建设分期进行。六台机组以厂区西端为固定端,自西向东、依次布置并建设。三门核电3、4号机组建成后,3号机组反应堆与其西侧相邻的2号机组的反应堆直线距离约250m,与1号机组的反应堆直线距离约500m。三门核电厂建成后,整个厂址区将形成一址多堆的核电基地。为了对一址多堆厂址内的所有核电机组实施高效、安全的管理,实行辐射防护最优化,电厂业主遵循近远期结合、统一规划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厂址总体规划,对电厂所有机组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设施进行统筹安排,包括:

— 统一规划并设立非居住区边界和规划限制区边界;

— 3、4号机组设置独立的取、排水口,并从设计上综合考虑六台机组取、排水设计方案,既保证机组满功率运行的需要,又有利于减小对环境的影响;

— 整个厂区的总平面规划中功能分区明确,统一合理规划放射性区域和非放射性区域和设施;整个厂址区内将建设统一的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理和中期暂存库;

— 针对所有机组实施统一的流出物排放管理、设置统一的环境监测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等。

1.3 建设项目经费和环保设施投资

三门核电项目 3、4 号机组单独新建的环保设施费用 54766 万,与一期工程共用的环保设施费用 69970 万。

1.4 建设目的

1)符合国家核安全规划

未来二十年,我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稳步发展,与此同时,需要电力供应保持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保守估计,若按电力年均增长速度5%左右计算,到2020年,我国发电装机将超过8亿千瓦。 水电是我国优先开发的清洁能源, 但我国的水电资源全部开发利用也只有3亿多千瓦。而大力发展火电将受到环境保护和煤炭运输条件的双重压力。特别是我国政府已经核准了关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的《京都议定书》,未来几年我国二氧化碳的减排压力将日益突出,火电厂的发展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核电作为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已被纳入到国家未来能源发展的战略中,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委会议讨论并通过《核安全规划(2011-2020)》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一)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二)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三)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三门核电厂规划建设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型核电机组, 一次规划、 分期建设。1、2号机组技术路线采用AP1000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3、4号机组工程技术路线采用自主化标准设计的CAP1000。

2)满足浙江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优化浙江省电网的电源结构华东电网一次能源缺乏,大量发电用煤需从区外输入。浙江电网是华东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来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及华东电网,建设本工程可改善浙江省的电源结构, 缓解发电用煤运输压力及火电厂对环境的污染,满足浙江省今后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从浙江电网的电源结构看,主要是煤电和水电。而目前水电的开发率已较高,煤电的继续发展已受到运煤能力和环保空间的制约,需要及时调整发电能源的结构,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因此,发展核电是实现浙江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高浙江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也是满足浙江用电增长和电源结构调整的需要。所以,三门核电工程的建设,是落实浙江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实现能源供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3)可缓解煤炭供应和运输压力,有利于环境保护我国国民经济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保护面临了严峻的形势,环境污染仍在恶化,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制约条件。为此,环境保护部已明确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重点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基本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包括SO 2 、NO x 在内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严格实行总量控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浙江省需要从省外大量调入发电用煤,由于煤炭供应和运煤能力的日趋紧张,使能源供应局面越来越严峻。三门核电厂的建设,可以减少浙江煤电的建设规模,减缓煤炭供应和运输的压力。此外,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在发挥保障社会能源供应作用的同时,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也十分显著。

与浙江省内已经运行的技术水平较先进的两台百万千瓦级脱硫煤电机组(浙江华能玉环电厂) 相比较, 三门核电厂的机组容量与该煤电机组相当, 根据测算, 1250MWe容量核电机组替代相应容量百万千瓦级脱硫煤电机组后,每年可以减少大约二氧化硫排放量997t、氮氧化物排放量7050t,烟尘排放量85t,减少温室气体(CO 2 )排放量约500万t。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