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计划电”与“市场煤”的不解之缘

2016-12-02 16:50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薛传琦关键词:煤电联动电力企业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中国煤炭产量与消费量全球首屈一指,电力主要来源也是煤电,中国煤电装机容量占比超六成。煤与电,两者在中国漫漫电力发展路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 作者:薛传琦

随着煤炭完全市场化的开放,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的矛盾越发明显。近日,随着煤炭价格大涨,华能、华电、大唐、国电四家电力央企联名上书陕西省政府,表示现在的电煤价格已经超出企业成本,要求政府对电价进行上调。“计划电”与“市场煤”这对欢喜冤家可能真要等到电力市场化后才会真正的调和。

“计划煤”到“市场煤”

华丽转变让电企有点吃不消

遥想当年,煤和电同在计划时代,煤企和电企有着如同新婚夫妇蜜月期般的甜蜜,走到哪儿都是绑在一起。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能源需求日益增长,两家企业迅速扩张,势力、财力与日俱增。但慢慢的,国家对煤炭产业进行市场化改革,煤炭价格逐步由市场制定,但煤炭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电价,而电作为国民生活必需品其价格调整需要经过国家缜密的计划制定。想让电价跟随煤价实时波动显然不可能。

煤VS电

为此,国家也是操碎了心,起初,为了保证发电企业利益,国家实行电煤价格双轨制政策,即电煤供需双方依据两种不同定价机制。

相关阅读:煤电博弈:市场煤再遇计划电 电企亏损政府出手降煤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