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别光盯着欣克利角!海上风电也是中英能源合作重要机遇

2016-12-05 15:0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英国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中国风电企业可以参与到英国海上风电的竞争中,并将部分生产工作放在英国本土的话,将是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大好机会。

今年9月15日,由于英国“脱欧”一度停滞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正式获得新政府批准,核电行业一片欢欣鼓舞的气象。毕竟,这个订单太大(180亿英镑),连同期中石油天然气公司与BP的合作都被掩去光芒。

但核电毕竟是国内少数几家企业才拥有牌照、可以施展的领域,相比之下,在海上风电方面,中国企业进入的机会更多,市场空间同样广阔。

英国由大不列颠岛、爱尔兰岛东北部以及一系列附属岛屿共同组成,领土面积只有24.41万平方公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近,但其海岸线长度高达11450公里(中国大陆海岸线也只有18000公里而已),可以说,英国一直是海上风电发展的乐土。自2010年以来,英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的投资累计达520亿英镑,其中仅2015年就投资130亿英镑,占整个欧盟的一半以上。

去年11月,英国就宣称将在2025年之前关闭所有煤电厂,对于清洁能源无疑是重大利好。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英国全国发电量为783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25%,而燃煤发电量不足10%,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替代趋势。

截至目前,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和在建容量达5.7GW,据英国驻华使馆能源参赞Catriona Knox透露,到202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10GW,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领导者。同时她还表示,英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海上风电投资地点,2014至2020年间,英国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投资机遇总值高达160 -210亿英镑。

目前,英国发展海上风电的机组供应商主要是GE、西门子和维斯塔斯,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上述企业将叶片、塔筒制造挪到英国本土进行,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方面发挥作用。Catriona Knox认为,风机成本占风电场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希望有更多市场竞争机制来降低成本。随着中国风电企业发展壮大,很多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向海外市场拓展,如果可以参与到英国海上风电的竞争中,并将部分生产工作放在英国本土的话,将是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大好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英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