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广西人民政府: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300 万千瓦 总投资400亿(附文件)

2017-01-06 10: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本站关键词:广西风电风电装机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广西人民政府发布《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为300 万千瓦,新建和续建风电装机规模为45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重点推进风力资源富集、消纳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开发,重点加快容县、兴安、富川、恭城等地区风电项目建设,探索北部湾地区海上风电开发。具体文件及相关摘要(风电部分)如下:

规划指出,根据电源项目建设投产情况,预计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量分别为110 亿千瓦时、54 亿千瓦时、30 亿千瓦时,因此2020 年我区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比重预计将维持在21%左右。

规划指出要科学谋划能源布局,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区,推动形成“两通道三基地”能源发展新格局。

桂东北新能源产业化基地:依托桂东北地区丰富的风能、生物质能等资源优势,重点在兴安、富川、恭城等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大型风电项目,加快风电基地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加快在兴安、平乐布局建设一批生物质发电项目。积极培育发展一批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企业,扩大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成套设备生产规模,打造上下游配套的新能源产业链,形成绿色低碳、多元发展、产业聚集的新能源产业化基地。到2020 年,桂东北新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占全区新能源电力装机比重达40%以上。

规划指出要优化能源结构,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到2020 年,电源装机容量达4700万千瓦,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500 万千瓦左右。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重点推进风力资源富集、消纳条件好的地区风电开发,重点加快容县、兴安、富川、恭城等地区风电项目建设,探索北部湾地区海上风电开发。光伏发电,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建设,适度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重点建设博白林场农业光伏并网发电、隆安光伏农业大棚等光伏电站项目。生物质发电,因地制宜发展垃圾发电和秸秆、林业剩余物直燃发电,开发生物燃气、生物制油、大中型沼气和秸秆成型燃料,重点建设一批生物质发电项目。探索地热能、海洋能等开发利用。完善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的体制政策环境。在新能源发展条件较好地区,积极探索多种新能源联合利用模式。“十三五”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分别新增300 万千瓦、90 万千瓦、35 万千瓦。

规划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聚焦能源产业技术变革,加大重大能源技术自主研发力度,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着力提升能源技术水平,增强能源创新发展能力。

大力推广应用高效太阳能利用、大型风电机组等技术,推动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储能、微电网、智能充电桩等技术,在铝、锰等产业领域积极应用高效节能技术、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冷热电联供等技术,提高能源系统整体效率。

规划指出要深化开放带动,扩大能源区域合作立足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以“三大定位”为统领,深化与周边省份、东盟等地区和国家的能源合作,形成能源资源渠道宽、互联互通能力强的能源合作新格局。

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支持我区企业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技术合作,积极参与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电力项目开发、设计和建设,扩大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的装备、技术和服务出口。

加强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水土保持和环境恢复,采取措施降低风电运行噪音和电网电磁辐射等区域性环境影响。

本规划从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两个角度,明确提出了“优化电源供应结构”、“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和“转变全社会生活用能方式”三大重点任务,到2020 年非化石能源比重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在21%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6 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继续保持较低水平;随着核电及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投产,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中清洁能源比重显著提高,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有效降低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附件:“十三五”时期广西能源建设投资项目表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本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西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量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