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发展清洁高效燃煤发电装备(全文)

2017-01-13 14: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机组燃气轮机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指出,要开展高参数先进超超临界机组、高效超低排放大容量火电机组和高效宽负荷机组的关键材料、关键部件设计和试验验证等技术攻关;开展燃气轮机整机设计技术和试验验证研究,开展先进燃气轮机高压比大流量压气机、燃烧室和高温透平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攻关。开展燃气轮机整机设计技术和试验验证研究,开展先进燃气轮机高压比大流量压气机、燃烧室和高温透平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攻关。开展氢能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富氢燃料制氢、生物质和垃圾清洁燃烧与气化、二恶英脱除及灰渣玻璃化处理等技术攻关等。具体情况如下: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川办函〔2017〕4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6日

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省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根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四川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制定《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态势

(一)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 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加强,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完成了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1. 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加强,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实现了稳步提升。

科技人才队伍稳步增长。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287 万人,科技活动人员 33 万人,比“十一五”末增长 21% ;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达 25 人年 / 万人。 拥有两院院士 61 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1909 人;省“ 千人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595 人。

科技创新机构加快发展。 拥有各类科技开发机构 1856 个,其中企业科技机构 1142 家,分别比“ 十一五” 末增长 21% 和 22% 。有国家及省重点实验室 117 个,国家及省工程实验室 83 个,国家及省工程(技术) 研究中心 262 个。 转化医学、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大型低速风洞等 3 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布局我省建设。

创新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2707 家,比“十一五” 末增长 1. 3 倍;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 1623 家,国家及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116 家。

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 R&D 投入年均增长 14% ,2015 年突破 500 亿 元; R&D 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67%,比“十一五”末提高0.13个百分点;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达到 96. 7 亿元。

2. 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实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程,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 ITER) 计划取得积极进展,纳米膜层制备、复合材料工艺集成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汶川地震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 等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 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研制成功,北斗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华龙一号” 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成功走出国门,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安全评估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我国高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登记科技成果 8155 项,其中重大科技成果 400 余项。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5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 2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142 项,获奖总数居西部第一。 省级科技奖励 1276 项。 专利申请 40. 0 万项,授权 22. 9 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 12. 2 万件,授权 2. 7 万件,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

重点领域保持优势地位。 在电子信息领域,军工电子、集成电路、信息安全等产业领跑全国。 在重大装备领域,发电装备研制生产总容量居世界第一,重型燃气轮机研发制造居国内领先。 在航空航天领域,航空发动机和飞机研发、设计、制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 在新材料领域,钒钛、稀土、石墨烯等方面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成效。 在核技术领域,具有研发、成套设计、制造、核燃料等方面完整的配套能力,核电装备占全国市场 50% 。 在生物技术领域,生物育种、口腔医学、生物治疗、可诱导生物材料等居全国领先水平。 在中医药领域,针灸、中药以及糖尿病重症胰腺炎的中医药防治等居全国领先水平。

国际科技合作成效显著。 建设了中国—新西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 53 个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初步形成了一批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的合作研究成果。 加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机构协同的国际科技合作,形成了多主体共同参与、多渠道全面推进、多形式相互促进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3. 区域创新格局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实施区域创新发展示范工程,进一步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区域。

重点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成都高新区获批西部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绵阳科技城获批比照执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序列;德阳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端成长性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产业发展上成效显著;国家级攀西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启动,推进了钒钛、稀土、石墨等特色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着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川南高新区创新集聚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川东北创新驱动新兴增长区、川西北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建设顺利推进。

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加快。 新增 5 个国家高新区,全省拥有国家和省级高新区 11 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56 个、农业科技园 102 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15 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53 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78 个,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 6 个,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8 个。

4. 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省聚焦体制机制的关键问题和环节,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充分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 建成各类孵化器 565 家,孵化面积超过 880 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 7000 家以上,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700 余场,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3 万家以上。 聚集风投机构 300 家,风险投资规模近 1000 亿元。

科技体制专项改革系统推进。 组织实施了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激励科技人员创业、军民融合发展等 3 个专项改革,7 家试点单位创新创业科技人员超过 720 人,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 72 家,离岗转化科技成果超过 200 项。

5. 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发展取得成效。 “十二五”期间,实施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工程,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50% 。

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初步建立了成果转化信息服务、技术转移、分析测试、区域服务、工程化、孵化及金融服务等 7 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组织实施专项 15 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 1500 项,累计带动实现产值 12000 亿元,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平台 100 家以上;全省登记技术交易合同 5. 8 万项、实现交易额 880 亿元,是“十一五”交易额的 3. 8 倍。

高新技 术 产 业 蓬 勃 发 展。 实 施 《 四 川 省 战 略 性 新 兴 产 品 “十二五”培育发展规划》 ,遴选培育战略新兴产品 702 个,集成资源,分层次培育,重点突破,实现产值 4500 亿元,引领和支撑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我省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省,2015 年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 3000 亿元。 2015 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 15000 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 27. 9% ,比“十一五”末提高 7. 0 个百分点。

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构建提升了生猪、水稻、肉鸡等 20 个四川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链,研发、示范高效安全生产配套技术 400 余项,有力支撑了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种业科技创新总体水平居国内前列,水稻、玉米、小麦等部分领域居全国领先水平, 育成农畜新品种 400 余个,居全国省区第一,品种质量显著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加快,农畜新品种累计推广分别达到 2. 1 亿亩以上和 3000 万头(只) 以上,年均新增产值 10 亿元以上。全省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 96%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 59% 。

科技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 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6 个,建成国家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大平台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 艾滋病防治科技惠民试点示范、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培育了川贝母、川芎等中药材大品种 6 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抗癌药物“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获得英国药监局上市批件,自主研发的康柏西普注射液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生物制品—融合蛋白国际通用名的国产药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