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回顾】中国发电人自己的 “百万超超”——华能玉环电厂十年发展历程

2017-01-17 15:27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华能煤电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访华能玉环电厂厂长李法众

请您回顾一下十年前玉环电厂首台机组投产时的情景,当时您有什么感触?

说到十年前的那一幕,我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2006年11月28日下午16点36分,当玉环1号机组通过168试运的那一刻,集控室里的空气像凝固了一般,在短暂的沉静后爆发了一阵阵欢呼声,那一刻饱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大家眼里噙着泪水,激动、自豪,我们创造了中国第一!

建设中国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这是国家863项目的依托工程,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华能敢于承担这个项目,敢于建设超超临界,是有极大勇气的,因为第一个吃螃蟹毕竟有很大风险。光有勇气、豪气也不够,毕竟这是一个100多亿的大项目,还需要过硬的综合实力。一路走来,事实证明,华能人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玉环电厂也没有辜负集团公司的期望,从玉环项目投产至今所获得的150多项国家级荣誉,500多项各类荣誉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十年发展中,您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十年发展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华能是“三色公司”,那我就讲3个故事。

第一件事是奥运保电,我们将它定义为“红色的电”。2008年煤价很高,很多发电企业都不愿意发电,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段电力保障又是十分重要的。玉环电厂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了煤炭供应,电厂依靠自身的技术管理和规模效益,尽可能的压缩成本多发电,当月发电达到18.1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浙江省的用电需求,体现了华能作为中央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第二件事是抗冰保电,我们将它定义为“蓝色的电”,因为这体现了我们的科技水平。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突然发生的冰雪灾害给电厂和电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浙江省的500千伏电网大面积瘫痪,整个温州台州地区的500千伏变成了孤网运行,电网十分脆弱。作为能够在网稳定运行为数不多的几个电厂之一,玉环电厂担负着整个温台地区500千伏唯一电源点的重要责任,特别是在最严峻的低负荷时段,玉环电厂用100万千瓦的机组接带15万千瓦的负荷连续运行4小时,就相当于汽车挂着5档跑每小时5公里的时速,要确保不能熄火,这对运行、维护的要求是很高的。灾害期间,玉环电厂单机50万千瓦连续运行40天,为电网抢修争取了时间,确保了整个500千伏电网的平稳过渡,体现了华能敢担当、能担当的水平,华能的品牌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件事是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保电任务,这是一次清洁保电,我们将它定义为“绿色的电”。为了确保峰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和环保要求,国家、省市都制定了很多措施,对浙江的发电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清洁发电和零环保问题是硬任务。玉环电厂在保安全、保电量、保环保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因为玉环电厂已经提前完成了超净排放改造,所以在峰会期间,电厂机组可以满发电,不受环保红线限制,“G20”期间即完成了保电政治任务,也创造了可观的电量收入,这一切源于清洁高效的绿色煤电

面对未来,您对玉环电厂如何展望?

一是坚定信念,继续前行。玉环电厂是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企业,要重视党建工作,不负众望,坚守“三色公司”的企业使命。二是勇于担责,敢于挑战。玉环电厂是国有资产,要扛起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华能的追求。玉环的第一个十年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我们还要继续保持,面对新常态敢于挑战,继续保持领先。三是内树品质,外树形象。树品质就是练内功,玉环电厂自身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要持续领先,安全上就是要零违章,这样才能保零事故;质量上就是要零缺陷,这样才能保零非停。人才战略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再就是电力市场营销和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我们要多探索。

文:玉环电厂 耿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