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重磅丨发改委印发《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

2017-01-23 09: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电力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栏 1: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主要规划指标

第二章 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围绕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的试验区和示范区,形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优化空间开发布局

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以重要交通走廊和中心城市为依托,着力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调协同发展的增长极,构建以陆桥通道西段、京藏通道西段、长江—川藏通道西段、沪昆通道西段、珠江 —西江通道西段为五条横轴,以包昆通道、呼(和浩特)南(宁)通道为两条纵轴,以沿边重点地区为一环的“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

加快以成渝、关中—天水、北部湾、珠江—西江、天山北坡等重点经济区为支撑的核心增长区域建设,推进兰州— 西宁、呼包银榆、黔中、滇中、川南、藏中南、酒泉—嘉峪关等次级增长区域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培育若干新增长极。把沿边重点地区培育成为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图 1 “十三五”西部开发空间格局

第二节 建设重点创新试验区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具备条件的地区着力推进创新试验,发挥创新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西部地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稳步推进四川、西安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创新示范高地。支持兰州等高教与科研资源相对密集地区完善创新体系和创新制度环境,推动产学研紧密融合。研究在西部选取若干具备条件的区域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径新模式,促进国防经济和地方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攀(枝花)西(昌)、包头、崇左等稀土(钒钛)综合利用创新示范区建设。研究选择典型资源富集地区创建资源型城市转型创新试验区。支持甘肃兰(州)白(银)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深化与上海张江等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的合作。推动杨凌、璧山、宜宾、南充、石河子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两江新区、贵安新区、中卫、呼和浩特、延安等开展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等建设试点。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若干承接区域科技转移示范园区。

第三节 培育绿色发展引领区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依据各地主体功能定位,合理确定空间开发强度,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国土综合整治,促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等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发展引领区。优化创新资源富集区资源开发和利用模式,加强经济增长极等重点开发区域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甘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西部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探索建设三江源、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等国家公园。探索打造三江源、祁连山等一批生态补偿示范区。支持赤水河流域、三峡库区发展生态经济,支持重庆、四川南充在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中先行先试。支持西安浐灞生态区探索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图 2 绿色发展引领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