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政策正文

发改委征2017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意见

2017-02-16 08: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水电水电消纳市场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征求2017年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意见的函。

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做出了如下解读:

“解决跨区水电消纳的方式有很多,干嘛非要用计划分配手段呢?这不是与电改确立的市场化改革方向相矛盾吗?”

情人节刚过,观茶君忽然就接到了小伙伴没头没脑的抱怨。

看罢小伙伴发来的发改委运行局发的《关于征求2017年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意见的函》,观茶君也不知说啥好。

是呵,按理说,市场化改革,通过建立市场机制、供需双方自由买卖,可以实现水电的正常消纳——谁的便宜买谁的,优胜劣汰,让市场做出选择。

但是,市场建立起来之前呢?

或者,确切地说,省间壁垒打破之前呢?主管部门还管不管?

如果管的话,又该怎么管呢?显然,走计划分配的回头路是万万不行的,也是严重不负责任的。

观茶君觉得,或许在过渡期内,计划还是必不可少的,但必须采取一些措施。一是要明确这仅仅是一个过渡期,设定明确的过渡期限——或3年或5年,但总要有个期限,不能过渡起来没完;二是要采取过渡期的具体措施,最起码,逐年减少或降低的比例要明确,过渡期结束后怎么办要明确,这样让各方都有一个心理预期,以便采取应对措施;三是最重要的,也是国家主管部门必须做的事,就是要打破省间壁垒,建立区域电力市场,让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观茶君深知,这件事无疑是最难的,依靠市场、依靠市场主体自身的力量根本不可能打破,更不能指望省间壁垒会自动消除,对于电改主管部门也是一块最硬的骨头。

观茶君深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主管部门肯定不会避重就轻。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文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市场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