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度】GE产融分离及归核化背后的野望

2017-02-22 16:16来源:仁达方略关键词:GE工业互联网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E为什么敢于转型

近年来,GE等制造业公司倡导的将重心放在互联网上的“工业互联网”策略,以及谷歌等高科技公司向机器人、汽车等制造业领域的渗透,可以说是美国工业4.0思路的一种体现。许多人都在说,伊梅尔特的野心在于,他想为GE开创一个“工业互联网”新时代,与德国政府工业4.0抢跑。

GE早期产业和金融的良性互动,起步于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对多元化扩张有无法压制的诉求;后期,GE产业和金融果断分离,回归工业本质,是更重视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规划同步,甚至引领后者的体现。这种节奏掌控,一度助推GE集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即便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颠覆传统的时代,GE也能迅速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说目前判定GE的战略转型和节奏掌控获得成功还为时过早的话,GE至少在以下几个战略转型成功要素中已经占据先机:

时机选择:战略转型成功的前提条件

在决定回归工业后,GE没有等到金融业务无可挽回时才予以出售,而是在其盈利仍旧丰厚(虽然利润已经开始下滑)时选择退出,占尽先机,以致当时出现了接盘者竞价邀约的场面。根据仁达方略产业移动平滑曲线理论,多元化产业集团选择恰当的时机进入或退出各子业务单元,可以保证产业集团整体收益的最大化,GE的金融业务成功剥离验证了这一点。

战略规划:战略转型成功的重要保证

不做金融公司,不再多元化,重新战略定位,回归工业集团本色。伊梅尔特给GE的定位首先是工业企业,这是GE核心竞争力所在,而金融业务将行使辅助角色。

GE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发扬光大爱迪生时代的热衷发明的传统,同时构建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商业模式,助力GE脱胎换骨,以新型工业企业的面目再度出山。

资源保障:战略转型成功的有力基石

除了GE多年来积淀的工业基因以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以GE开发并对外开放的Predix平台系统为代表的技术和数据资源。

去年,GE公司接受中国某报纸采访时说,公司全球有一万多人为工业互联网服务,并且以10亿美元构建技术团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GE将建立软件和分析中心,并持续加大这一领域的投资。

“若工业互联网像今日消费互联网这样得到充分应用,那么到2030年,将可能为中国经济带来累计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GE公司指出,他们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够帮助中国航空、电力、铁路、医疗、石油天然气等主要行业实现生产率提升1%,在未来15年将有潜力让这些行业节省成本约240亿美元。

伊梅尔特:好戏还在后面

“好戏还在后面”,伊梅尔特说。

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女士在接受人民网《财经1+1》节目采访时表示:

“GE利用大数据和网络的平台,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我们会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提升客户的资产使用效率;第二,提升客户整体运营效率;第三,在这些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

段小缨提到的大数据,其实是美国工业互联网规划的一大关键环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