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度】GE产融分离及归核化背后的野望

2017-02-22 16:16来源:仁达方略关键词:GE工业互联网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美国于2012年启动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可以知道美国工业互联网规划就是一种从CPU、系统、软件、互联网等信息端,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工具“自上而下”的重塑制造业。

伊梅尔特强调,GE将通过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地位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据悉,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正是以互联网技术去优化现有的工业制造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其中会运用到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等。这是对美国工业4.0思路的一种本质体现。

与之相类似的,就是中国制造2025。国内专家表示,中国制造,一方面要求回归工业本质,倡导工匠精神;另一方面,要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工业智能、万物互联。根据仁达方略管理大数据相关研究,中国制造的低级阶段表现为大数据优化生产运营,中级阶段表现为大数据辅助战略决策,终极阶段则表现为大数据顾问顶层设计。这也是GE布局中国市场的切入之处。

当然,在战略理念和操作方式上面,德美等制造业强国或者将传统工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或者以信息技术带动传统工业,是渐进式地进入工业4.0时代;而在制造领域相对落后的中国,则需要实现从工业2.0到4.0的跨越式发展。

GE的启示

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强调:

“将工业优势与重要的金融服务能力相结合方面,GE公司仍然是独一无二的,但是,GE首先是一家工业企业,这一点明确无疑。”

“GE金融集团必须能够提升我们的工业竞争力,而非使之降低。”

“哪里能成功,哪里就是我们的市场。”

作为上个世纪工业文明的巅峰公司,GE的商业模式正为完成了产能规模壮大后的中国企业所参照,这些中国公司希望以金融作为储备性战略产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其中包括华能、海尔、中石油、宝钢等知名企业;然而在GE重新回归为一家基础工业公司的时候,它们是否也能够采取“去金融”和“归核化”的策略呢?

这一进程既面临着更多的技术和管理上的挑战,同时又能够给广大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带来西方国家当下所缺乏的大量商机和快速发展前景。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众多利益相关方对这一重要时代机遇的把握能力,将决定着一个新的工业时代的经济版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