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政府遏制煤电高烧的“铁腕”行动:已叫停140GW煤电项目

2017-03-28 13:32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燃煤电厂煤电项目绿色和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繁荣与衰落2017——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

《繁荣与衰落2017——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报告封面4张卫星照片,拍摄于2012年4月到2016年10月,每年一张。从中可以看到位于印度奥里萨邦(Odisha state)的Cuttack KVK Nilachal发电厂施工被冻结的情况。正如本报告中说明的那样,在中国和印度,眼下有100多个燃煤电厂建设项目被冻结。(照片来源:谷歌地球)

主要发现

经过10年史无前例的扩张,全球正在开发建设的燃煤发电厂装机总量在2016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主要归因于中国和印度政策及经济形势的改变。根据全球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的“全球燃煤电厂追踪系统”的调查统计,这种下降出现在燃煤电厂开发的各个阶段,包括建设前期规划阶段、开工建设阶段和在建阶段。关键点包括:

◆处于开工前期准备的项目减少了48%,开建项目减少了62%,在建项目减少了19%。截至2017年1月,处于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燃煤发电厂装机总量为570吉瓦(GW),而2016年同期则为1090吉瓦(GW)(典型的燃煤发电机组规模为300--1000兆瓦(MW),或者0.3--1.0吉瓦(GW),大多数发电厂都有2台或2台以上机组)。

◆目前在中国和印度,有68吉瓦(GW)、超过100个项目的建设被冻结。全球范围内,当前被冻结的项目比去年进入开工建设的项目还要多。

◆全球燃煤电厂的退役步伐史无前例,过去两年共有64吉瓦(GW)的产能退役,主要在欧盟和美国。

◆燃煤电厂建设速度的下降,为全球温控低于2.0摄氏度带来了可能性。在巴黎达成的国际气候协定(温控低于2.0摄氏度,争取低于1.5摄氏度)仍然有可能实现,但要求加快现存装机的退役速度,特别是历史上的排放大国。

◆即使有理由乐观,也仍需要进一步努力,来减少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日本和其他地方正在开发的燃煤电厂数量。此外,中国和印度最近放缓燃煤电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要得到加强和扩大。

萎缩的规模

2017年1月,全球开发中的燃煤电厂装机数量相比2016年1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正如表1所示,所有类别都出现了显著下降,包括处于开工前期准备的项目降低了48%,新开工项目降低了62%,在建续建项目降低了19%,已完工项目降低了29%。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丨繁荣与衰落2016:全球燃煤火电厂追踪(附已投产火电装机排行榜2010-2015)

重磅2017年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绿色和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