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磊“三哥”的微表情——记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广西华磊热电项目部安全员宋宝玉

2017-04-14 15: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罗西京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热电项目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三哥”,在广西华磊热电工程现场可是鼎鼎大名,他的真名本叫宋宝玉,和《红楼梦》的男主角同名,但是不像他的绰号那么广为人知。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生活区,无论年龄大小,不分职务高低,都有人亲切的管宝玉叫“三哥”。

说起这个“绰号”的由来,也许无法追根溯,如果把他作为西北电建员工的代表,这个“三”字可是意味深长,这个“哥”字也有一些亲昵与担当在里面。浓眉大眼的“三哥”,说话嗓门洪亮,有着电建人的豪爽与侠义,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怒哀乐皆形于色。

担任专职安全员近20年,对他而言,即便面临退休,安全就是天,从来说一不二,在工作与生活中他的面部表情自然而率性,透明而无遮拦。

威严的包公黑

2017年春天的广西华磊现场阴雨连绵,道路泥泞,进现场如果不蹬雨靴寸步难行,身材魁梧的“三哥”头戴安全帽,腰挎对讲机,臂挽红袖章,一大清早就骑着电动摩托到了他的“一亩三分地”——Ⅰ标段施工区域。

阴雨连绵的春天,“三哥”靠“宝马”、雨靴进现场巡查,每一天的安全工作都放在心头,从细节做起,不敢有丝毫松懈。

7点半开始,挨个查看每个班组的站班会,检查精神面貌,掌握当天的施工项目情况,存在哪些安全隐患,采取的安全措施如何,结合实际他还要自己对某个队伍进行安全交底。之后,便是安全巡查,从汽机平台再到锅炉区域,包括电除尘组合场、后烟道组合场、1650吊车施工区域、锅炉钢架每层作业面,从零米一直爬到炉顶,一圈儿的里程丈量下来,足有两个多小时。

“三哥”说,这里的业主要求高、标准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这样施工就很少出问题,在管理上就多了一层安全防护。广西华磊热电项目部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一旦发现存在的问题立马在qq群里曝光,所有标段的负责人都能看到。和以往工程不同,这里没有热机工地,这意味着安全员要和7家外协队伍直接打交道,而这里恰恰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前期施工高空作业比较危险,从一开始“三哥”就亲眼监督架子队把防护绳拉好,一般情况下一台锅炉用2000米就到头了,这里搭了5000米,必须做到疏而不漏,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谈到安全工作,“三哥”的话匣子打不住:安全工作太重要了,安全事故就是一瞬间的事,所以我的地盘我做主,原则问题不能留情面,出了事要负责任,该罚款就罚款,但要罚得心服口服!我们在锅炉12米平台设置了安全文明施工示范点。梯子平台施工有临时放置格栅板处,炉子上绝不能放乱七八糟的东西。每一束线缆有线槽,避免触电事故,刚开始要求严格肯定有难度。如果有危险,你可以拒绝施工,我会找相关负责人,按规章制度罚款。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做事要公平,罚款不是目的,罚款要讲证据,证据要有说服力。

由于管理严格到位,现在基本上很少发生违章作业。上次公司安全围栏被人推倒,我马上发到群里,业主马上回应,“谁又欺负你们了?”,三哥说,安全上的事必须立竿见影,不能拖延。有一回礼拜五,现场发生一起违章,我先拍照,然后叫上负责人,倒链应该卡到卡环上,不允许钩挂,我把当事人叫到房子里,让他自己说该不该罚,然后罚款100元,下整改通知单,摆事实讲道理。还有四个月就退休了,“三哥”说肯定要把这个工程干完。现在外协队干活的年轻人多,年轻人爱玩,我的工龄比他们的年龄都长,就跟父母管孩子一样。“三哥”的安全教育通常这样开场:当你出门的时候,你想想,家人对你的牵挂还有眼神,这种情是多大的情?上锅炉必须扎好安全带,如果发现有人抽烟、忘挂安全带,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把他存到我的“人才库”里,下次就不客气。现在,我还没有发现难管的孩子。

“三哥”和业主、监理安全员经常沟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及时解决,为创建中铝标杆工程、国优工程当好安全卫士。

“三哥”和项目部安全科长王满仓轮换值夜班,晚上从7点20分直到10点半,搞安全就是一种责任心,整整一天这个心老是紧张的。

“大本营”里喜相逢

在青山碧水环绕的广西华磊工程现场,业主要求创建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标杆工程,西北电建承建Ⅰ标段,更要为各标段起到示范表率作用,共同实现创建国家优质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的宏伟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