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深度好文】中核建的挑战

2017-04-19 16:2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关键词:中国核建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上述5家成员单位合计中标包括福清核电5、6号机组,田湾核电5、6号机组,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在内的5个核电项目核岛安装工程合同,以及田湾核电5、6号机组,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合同,全年新签核电项目合同额同比增长110.37%。

然而,也应看到,即便是持续上涨的合同额,依然无法遮掩中核建连续数年的低迷业绩。

“中核建在行业里的价值在经济上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其盈利能力较低是国资委主导这桩合并的一个原因。”原核工业部常务副部长、现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肇博说。

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中核建的净利润分别为7亿元、7.33亿元及9.13亿元。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其债务规模也在不断增加。

中国核建(601611)最新公布的2016中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180.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比上年减少2.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25亿元,比上年减少462.86%。报告期内,公司核电工程业务完成收入49.20亿元,同比下降7.98%,毛利率同比减少1.28个百分点。

当前,中核建承建的核电工程大部分已过施工高峰期或处于收尾阶段,受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影响,业务增量受限。同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建筑市场需求不足、竞争加剧等诸多困难,毛利有所下降。

此外,根据中国核建(601611)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23%、87.29%和89.58。由于出于规模扩张所带来的的资金压力,已迫在眉睫。

“土建和安装的利润很薄,中核建每年的利润不到10亿。”一位在中核建工作数十年的行业人士向记者透漏,“中核建的状态就是苦苦挣扎,如果能与中核合并,俨然抱团取暖。”

“竞争对手方面,包括广火、浙火、中建二局等单位都拿到了核岛的安装资质。阳江核电站的建设权就被广火拿走了。因此,原本拥有独家专营权的市场也在不断被挤压。”该知情人士分析说,“狼还没走,老虎又来了。”

被撕开的市场

从台山、阳江再到防城港,中核建在核岛市场的“霸主”地位逐渐被打破。

“核岛的建设和安装利润非常高。尤其是设备的安装工作,常规岛安装四个,还不如核岛施工一个。”业内人士坦承,“真的干一年可以吃三年。”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之前,中国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级千瓦的三代核电机组。

这也意味着,今后5年,中国每年用于核电的投资高达千亿元人民币。业内普遍认为,一台百万级千瓦的第三代核电机组造价超过180亿元,福建福清两台机组甚至高达380亿元。

而在每一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成本中,核岛工程造价又占据三分之二。

核岛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主要包括反应堆厂房(安全壳)、核燃料厂房、核辅助厂房、核服务厂房、排气烟囱、电气厂房等,是核电站最为核心的部分。

核岛施工要求比较严,需要“资质”,但进军核岛市场并不容易。由于核电站的核安全要求,工程公司进入核岛工程的建设需要经过严格资格审查,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成为重要证书之一,由国家核安全局审查和办理。

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目前,国内获得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3家。然而,看似众多持证企业,其实均属于中核建、中能建和中电建的集团战略比拼,而中国建筑属于新人,中建二局则是旗下先锋部队。

这其中,尤以中能建下属的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火电”)、浙江火电建设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火电”)以及中国建筑下属的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3家企业势头最为强劲。

2008年11月29日,中建二局成功中标中国首座EPR核电机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核电机组——台山核电站2号核电机组核岛土建工程,成为国内第一家非核系统的核岛施工企业。

与此同时,中核华兴承担了台山核电1号核岛的全部土建工程施工任务,并对2号核岛土建施工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台山核电所采用的是华兴-中建二局模式,实则是华兴承担了带新人的责任,把自己的成果提供给后者参考学习,我们常说:不会了去隔壁机组看下就都懂了,大体就是这个意思。”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分析。

以学习者的姿态,中建二局为后起破局者提供了方向。

2013年6月,中能建旗下的广东火电中标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被认为是中国核电站核岛领域的“破冰之旅”。

一年后,中能建再下一城,旗下浙江火电公司成功中标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CAP1400示范工程——山东荣城石岛湾核电站2号核岛的安装施工任务。

事实上,想要能够获得核岛施工工程,必须打通核电业主。广东火电之所以能够顺利获得阳江核岛按照工程,与三大核电集团之一的中广核关系密不可分,因中广核一直希望能够培养本地的工程建设公司。

“中核建当然希望一家独大,但从业主的角度看,多家参与的方式会更好。”徐玉明表示。

2016年5月,中建二局中标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堆)核岛土建工程,成为中核建温柔乡里最大的蓝海搅局者。这也是继台山和阳江后,第三起非“传统”的核岛工程中标。

新进者中建二局打败了提前进场进行核岛土建前期工作和FCD的华兴公司,一时间在核电圈炸开了锅。虽然最终华兴体面退出,但由于商务变更、移交造成的工程进度延误已然不可避免。

相信华兴乃至中核建在这次失利之后,对于市场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会变得更加敏感和深刻。不过,赛翁失马、焉知非福呢?有业内人士评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建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