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年报出炉 今年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7-04-25 09:5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尚京文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项目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锐风电发布年报。2016年,全球风电行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全球风电统计数据2016》显示,2016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4600MW,增长率达到12.5%。

相关阅读:华锐风电2016年亏损30.99亿元 制定17年六大核心任务保发展

对于中国风电的发展情况,年报中也做了详细统计:2016年,中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装机容量23328MW,增长率达到16.0%,高于全球增长速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2.7%。在此期间,《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等一系列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不仅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制定了目标和方向,更加大力度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问题,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华锐风电而言,2016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攻克困难中实现盘旋上升发展。一方面,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公司经受住了恢复供应商信心、加速业务回款、处置闲置资产、恢复银行融资等多重考验,另一方面,华锐风电适应了市场和行业变化,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实现领导层重建,大连重工﹒起重提名的马忠副董事长、总裁,经董事会成员选举已当选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华锐风电迎来新的掌舵者,将在新的管理团队之下聚合优势扬帆起航。

优化重组管理层

2016年,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提名的马忠成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此次重组是公司为顺应风电行业和企业发展形势做出的合理布局。

由大连国资委控股的大连重工﹒起重,是全国重工行业运行质量最好的大连重工集团与全国起重运输行业龙头企业的大起集团强强联合,已形成冶金机械、起重机械、散料装卸机械、港口机械能源机械、传动与控制系统、船用零部件、工程机械、海工机械等九大产品结构。同时,大连重工﹒起重建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门类广泛,具有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并在德国建有技术开发中心。早在2011年12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大连重工组建”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企业打造世界级的风电核心部件研制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连重工﹒起重与华锐风电的携手,将充分发挥双方在资金、资源、渠道、技术、经验、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围绕供应链、产业资本等方向纵深发展,做实、做宽新能源时代的风电产业,保持产品优质、服务升级、盈利稳定、加快推进市场布局,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产品和服务,为国家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高新能源给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共创社会、企业与用户的和谐发展。

在攻克困难中盘旋上升

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华锐风电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就表示,风电产业的发展应该深度市场化,应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完全以市场引导产业的发展,促进能源供给侧改革。这也是华锐风电针对风电行业的发展给出了准确的预判,也被业界认为是华锐风电致力于战略升级的前奏。

从公告来看,2016年华锐风电着力于从技术创新、风机研发、风电运维等多方面入手,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研发理念,在原有技术优势基础上,公司不断适应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从传统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向“新经济结构下的新能源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全力打造华锐风电的新形象,向业界展示出赢在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公告中显示,随着风电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海上风电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而这正是华锐风电的强势业务,在海上风电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丰富的运维经验,为国内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提供了34台3MW风电机组,目前已顺利出质保并进入后运维服务阶段。在“十三五”规划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新突破。

在服务层面,华锐风电为业内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高端增值服务,适应了风电运维服务需求,成立专门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持续保持质保期内机组的运维服务投入力度,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了客户认可,在技术实力和服务经验方面具备行业领先优势。

经过不懈努力,华锐风电重振了市场信心,不断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一方面,加强了与客户以及其他合作单位的技术交流、产品推广,同时,极大提高了运维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并促进了后续其他合作的顺利进展。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参加行业招投标,储备订单,成功中标国内外重大风电项目,并大力推动在手订单执行工作,通过设立投资子公司加大风资源开发力度,为公司后续发展积累了资源。

今年机遇与风险并存

华锐风电在年报中指出:中国风电的快速增长依然是引领全球风电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未来风电行业趋势向好。2017年,对华锐风电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阶段。根据2016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2017年将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同时,有种种迹象预示着海上风电正在从前些年的“暂停模式”进入“稳步发展模式”。这对于深耕风电领域多年的华锐风电来说是难得的发展契机。紧抓机遇、顺势而上迎接新发展,也是华锐风电2017年的主旋律。

公告显示 2017年,公司华锐风电发展战略会进一步落实。将依托自身竞争优势和前期的发展基础,依托国家产业政策,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核心发展战略和目标,主要开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风电产业高端增值服务、新能源产业投资等各项业务,实现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华锐风电将继续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重点客户、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营销工作。深化客户关系管理,强化与客户技术交流与沟通。此外,华锐风电深谙对用户来说,产品质量才是硬道理,将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化,为用户提供质量过硬、成本更低的风电机组。

同时,华锐风电将强化海上风电优势,同时坚持专业化、规模化和多元化经营思路,恢复客户、供应商、银行等各合作方的信心,依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授牌的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加强海上风电产品研发和技术优化工作,保持在海上风电方面的领先优势,为迎接国家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华锐风电表示:2017年将继续提升运维水平,大力推进机组出质保工作,降低运维费用开支,并积极参与出质保机组的后运维市场竞争,增加运维业务收入。

在未来,华锐风电将在新任董事长兼总裁马忠的领导下,公司董事会将与管理层、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在大连重工•起重和大连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多方综合优势,提升主营业务实力,通过技术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质量管理创新等手段,实现销售收入、机组运维收入的平稳增长;全面降低运营成本,盘活和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保持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早日实现 “新经济结构下的新能源企业”这一战略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