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现阶段挑战:弃风限电、补贴吃紧和电价下行压力

2017-05-17 14:41来源: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作者:乔黎明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消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中国风电光伏发电的协同效益》报告,报告基于2015年至2030年中国电力系统发展情景预设,首次定量、定性地评估中国风光发电的能源、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以期助推中国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型。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目前风电光伏遇到了一些瓶颈。

风电是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转型的主要手段之一,在经历了2006-2015年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风电发展的各种问题也开始显露,本文着重分析风电当前的主要挑战:弃风限电、补贴吃紧和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压力。

弃风限电问题

弃风限电问题从2010 年开始出现,近几年有日益严重趋势,成为阻碍中国风电发展的顽疾。弃风限电是指风电在风况良好、设备机组正常情况下,被电网要求停机,风机不能出力, 不产生上网电量。这种情况在国外也有,但是出现频次较少而且大多是暂时的。即使出现限电,风电场也可以根据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收购条例,要求对所限电量进行补偿。而在中国,尽管可再生能源法有全额收购条例,但是对风电场进行限电补偿却始终是一纸空文。

根据能源局的统计,全国2016年上半年风电平均弃风率21%,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西北地区是弃风重灾区,甘肃弃风达47%,新疆45%,内蒙古30%。表1 显示2012-2015 年全国风电弃风率,较高年份达到17%。这样高的弃风率在全球都是罕见的。这也极大程度地影响风电场的运营和收益。

表 1:2012-2015 风电弃风率、弃风电量、风电年上网电量

数据来源: 能源局 2012 - 2015 风电产业统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