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多措施优化电价结构 煤电迎来量价双重利好

2017-05-18 16:27来源:申万宏源研究关键词:火电企业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将“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调整电价结构,通过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等措施,减轻企业用电负担。”

(来源:微信公众号“申万宏源研究” ID:swsresearch)

取消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利好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提升,且不影响下游用电成本。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月1日起,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下调约3分/度,其中约1分/度用于成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按照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上网电量、燃煤自备电厂自发用电量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以支持钢铁、煤炭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由于煤炭钢铁行业盈利大幅度回升,此项基金将返还燃煤发电企业,各地征收标准存在差异,经测算全国平均度电征收约0.01元/度。此次国务院常委会提出取消此项专项资金一方面提升了火电上网电价,同时并不提升终端用电成本。

多举措降低用能企业成本,有助于刺激用电需求增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向各地全社会用电户度电征收0.7、0.9分不等。为妥善解决水库移民生产生活困难,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经国务院批准,2006~2026年期间向全部销售电量(扣除农业生产用电)征收0.35~0.83分/度不等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如降低该两项基金,将直接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和“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亦有利于降低用电成本、提高全产业链效率,刺激用电需求增长,有利于提高发电效率。

我们认为“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并不等于“完全取消”,否则将加重煤电负担也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背景。此次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的措施中包括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全国范围内,脱硫、脱硝电价分别为1.5、1分。我们认为,在国家仍在大力防治大气污染的背景下,脱硫脱硝、乃至于超净排放仍是火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技术进步及规模效应虽带来成本下降但是取消环保电价的概率较低,不宜过度悲观,在火电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取消环保电价或将迫使火电企业降低成本停运环保装置。

如考虑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以2016年上网电量测算,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和上海电力可增加税后利润分别约为19.36、12.02、5.25、7.34和2.24亿元。地方电力企业中,建投能源、京能电力及皖能电力的税后利润影响分别约为2.41、2.69和1.76亿元。再考虑假设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各1厘/度,对比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整体弹性影响约为15%左右。其中由于华电国际机组多分布在山东地区,当地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相对较高,为度电1.39分,经测算对华电国际业绩影响相对较高,约为34%。

相关阅读:国务院:调整电价结构 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