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本610吨的乏燃料转运厂址悬而未定 反应堆退役计划恐受影响

2017-05-19 08:52来源:核能研究展望NPRV作者:NPRV关键词:核反应堆乏燃料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言】日本计划退役的7座反应堆的乏燃料存储水池中共临时储存了610吨乏燃料,这些反应堆退役前需要将这些乏燃料转运至其他地点,现在这些反应堆的乏燃料转运地点尚未确定,反应堆的退役计划可能会受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能研究展望NPRV(ID:nprv_world)

2016年10月,存储在位于法国西北部阿格后处理厂冷却水池内的乏燃料,乏燃料冷却水池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场所之一,在其中存有1万吨乏燃料。我们对福岛一号反应堆的乏燃料冷却水池害怕,其实这并没有什么,阿格后处理厂的所有乏燃料的放射性是切尔诺贝利的360倍。

日本7个要退役的反应堆周围存储了大约610吨的乏燃料,这些乏燃料的转运目的厂址尚未确定,恐怕对这些反应堆的退役工作造成影响。

如果乏燃料转运目的厂址不能确定的话,则反应堆建筑物以及其他的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可能无法按计划进行。

退役计划并不包括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一号反应堆,该反应堆在2011年3月的地震和海啸灾难中受到严重破坏。

七座计划退役的反应堆分别是日本原子能机构的普贤先进堆(Fugen)、文殊快中子增殖原型堆(Monju)、日本原子能公司敦贺核电站(Tsuruga)的一号反应堆、关西电力公司三和核电站(Mihama)的一号和二号反应堆、中国电力公司岛根核电站(Shimane)的一号反应堆、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Genkai)的一号反应堆(信息来源为核电公司和相应的机构)。

普贤反应堆共有70吨混合氧化物(MOX)乏燃料,MOX燃料是由从乏燃料中提取出来的铀、钚制成的核燃料。

普贤反应堆

原子能机构已经放弃在2018年3月截止的财年中将这些乏燃料移出反应堆厂址冷却池的计划,考虑在海外对这些乏燃料进行后处理,但尚未签署相关的合同。

原子能机构在2033年完成反应堆退役工作的计划仍保持不变,但有关官员称,如果还未作出乏燃料转移的决定,则退役工作的日程表可能会受影响。

而“事故专业户”文殊快堆,其所有者单位尚未向日本当局提交该堆的退役计划,如何处理反应堆产生的22吨MOX乏燃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文殊快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乏燃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